《私人採購》追尋靈魂的訊息

筆名:延延

評分:65/100

IG: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兩處的媒介

女主角莫琳的工作是當女明星的私人採購員,負責去租借、挑選好看的服飾,帶到老闆家中,算是名中介的角色。片中莫琳面對弟弟死後留下的房子,因著她的靈異體質看到了幾個異相,能夠與靈體溝通,她也成了媒介的角色,原以為是與弟弟的約定「先死的人要給對方傳訊息」,結果是另一隻女鬼。莫琳試圖以不同方法與弟弟做聯繫,認為傳奇怪簡訊的那邊是死後弟弟的靈魂,於是因著聊的內容做了些事,像是偷穿女老闆衣服。某日到老闆家中,竟意外發現了陳屍的女老闆,女主角報案後,家中卻突然出現了放在老闆家的珠寶,飛航模式的關係未收到的簡訊說要約她到飯店甚至到了她家門前,於是莫琳帶著珠寶到了飯店房間,而後的畫面則是一隻鬼出了飯店接著是女老闆的情夫走出了飯店,然後被警察逮捕,也許正是弟弟暗中保護了莫琳。片中利用靈異與犯罪的兩條線製造了懸疑處,而最後安排了女主角與弟弟女友和她的新情人談弟弟的死,如同被靈體消失後墜落的杯子放下了,弟弟的靈體留下給莫琳的訊息,一直離不開此地的原因沒了,放下過去,看向未來,於是莫琳決定要去找她在非洲的情人。至於片尾莫琳要去與情人會合前,在休息處遇到了靈異溝通現象,莫琳問著是非題,最終她發現了這正是她與自己的靈體溝通。

筆者想法

本片融合了驚悚、犯罪、靈異、時尚等多種元素,這麼多元素在這部作品中卻未達到應有的效果,靈異的部分,電影呈現視覺上的靈體有點出戲,然而劇情用在「放下弟弟的死」這點上是相當不錯的,透過有靈異體質,弟弟死後徘徊人間的守護,加上了傳簡訊「unknown」那方的神秘感,成了女主角宣洩與傾訴的出口,得以將面對死或未知的恐懼說出來。犯罪部分,女主角老闆的死害她成了嫌疑人,最後才得知是老闆的情夫所為。在電影的剪輯上,多以暗幕後接到下一個劇情,有時候會太跳躍,對觀眾而言不容易接續情緒。演員部分,克莉絲汀史都華在本片中相當亮眼,呈現出莫琳面對死的孤寂感,到最後放下弟弟的死釋懷,偷偷穿老闆衣服的那份小心翼翼,幾套衣服都相當地美,或是被警方訊問時害怕的顫抖等。整體而言《私人採購》算是隱晦稍嫌難懂的作品,整體懸疑感不錯,但不大推薦這部作品,喜歡史都華的朋友仍可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