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私人採購》生死與網路的過度依賴,是你或者只有我?

筆名:專葉影評
評分:7.5 / 10
個人平台:專葉影評

先死的人要給另一個人傳信息
Whoever died first would send the other a sign.
 
Olivier Assayas導演的《私人採購》,神秘而且奇怪,但主要是在說媒介,其實仔細看女主角Maureen她是位重度3C產品使用者,也是一位寂寞的採購人員。
 
電影的主軸有三的支線,第一,Maureen跟Lara(他哥哥的前女友)要把房子賣掉,要讓房子是乾淨的,Maureen買書、上網看相關靈媒的資訊,研究到忽略男友的視訊電話,因為Lewis承諾,如果他先去世,他會試圖發出信息讓她知道,所以她一直在等待,哥哥的信息,把這件事視為最重要的。第二,Maureen的工作是私人採購,經常跑腿,挑選和歸還衣物、配件…等等,負責扮黑臉、幫老闆擦屁股的,身為Kyra(老闆)的助手,卻沒跟她見過面,總是用紙條、電話、訊息在聯絡工作事項,在採購的過程中,她內心想試穿Kyra的衣服、鞋子,但曾經被抓到過,所以非常恐懼被別人打小報告。第三,是串聯第一、第二的支線,在出差採購的時候,收到莫名的簡訊,內容很神祕,總是期待Lewis信息的Maureen,感覺是自己的哥哥,似乎知道她的一切,也開始信任這些訊息,勇敢的偷穿老闆的衣服、鞋子,偷睡在老闆的家裡,讓自己感覺自在。
 
在我看來Maureen其實已經疲憊不堪,太渴望見到哥哥,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真正跟人面對面對談的時間很少,完全陷入封閉狀態,她遇到的鬼,其實是自己的靈魂。當Maureen真正與Kyra面對面時,Kyra是完全不鳥她,在此也看到Kyra在正開會,但是是用手機在討論事情,然後Maureen收到的那些奇怪訊息,越來越令人毛骨悚然,你覺得會是她期待已久的Lewis嗎?應該是另一人,想讓她精神崩潰,設法跟她有所接觸,引導她陷入真正的危險當中,這段真的太緊張了。
 
電影裡有滿滿的媒介,電話、簡訊、YouTube、Skype、Google,靈媒也是,大家習慣在媒介找答案,這是一種依賴,得到的答案也會令人質疑,就像過度依賴哥哥的Maureen走不出傷痛的陰霾,事實上人死後什麼都不會留下,包括文字、圖片的信息,那些敲擊聲、水龍頭打開、電梯自動開關…的超自然現象,不一定是你愛的人,因為你愛的人不會傷害你,可能是其他不認識、心願未了的鬼魂。這部電影的劇情有時候會讓我分心,但是服裝又重新抓住眼睛,在Kristen Stewart的服裝搭配很用心,在她平時穿著中性的樣子,帥又有個性,偷穿老闆的華麗洋裝,變得非常性感,不用去看時尚走秀,穿在Kristen其實就像在看時尚秀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