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永不屈服》只要堅持,就有希望。

筆名:Outer

評分:8 / 10 分

IG: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Outer_MovieTheater

故事改編自二次世界大戰時,前奧林匹克長跑選手路易詹帕瑞尼的故事。前奧運會男子田徑運動員、曾打破世界紀錄的美軍飛行員路易·詹帕瑞尼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因舊機機械故障墜機,在海上用橡皮艇漂流了47天後,又被日本帝國海軍俘虜,經日軍的數個戰俘營關押了超過兩年半的時間。期間多次遭受日軍看守的囚禁,虐待,笞打,以及艱苦環境,利誘欲使屈服的考驗,最終堅持到日本戰敗投降,盟軍勝利,成功歸國與家人團圓。後來他以德報怨,寬恕了當年的施暴者,並返回東京,傳遞了奧運聖火。

 

「比電影更曲折離奇的世界,能在真實人生中找到。」改編自真實故事,前奧林匹克長跑選手路易在二次世界大戰爭成為了日軍的俘虜,並受到無情的對待。同盟國勝利之後,他們也都回到各自的家鄉,而路易走不出創傷症候群,接受了上帝的旨意,並在事隔多年回到日本,選擇與當年在同個俘虜營的日本人見面,包括了電影中虐待他最惡劣的中士渡邊睦弘,雖然渡邊睦弘沒有同意會面,但此舉表達出路易相信上帝的旨意,原諒才是讓自己好過的根本行為,但對於在日本當俘虜的過程我則不勝唏噓。此次也是名演員安潔莉娜裘莉執導,她表示這位長跑選手在她心中是一名英雄,這部電影是要讓她的兒子們觀賞學習,是她的主要目的。

 

「堅持到底,就有希望。」這句話貫穿了本片的核心,這是一個極其勵志的故事,這元素的存在並非為了讓觀眾覺得好看,而是真實人生上演的人生勵志故事。從路易的哥哥對他說這句話開始,路易迎向他的人生,從田徑開始立下了對自己的承諾,每件事情只要能夠堅持,就有希望。無論是在奧運比賽的時候,或是飛機墜毀在海上孤立無援的時候,被日本人抓到戰區當俘虜的時候,堅持都是最強大的武器,因為放棄就等於是讓對方勝利,無論這個對方是其他國家的選手,還是日本人,還是偉大的上帝亦是,保有堅持是電影想告訴觀眾的,對於每一件事情都該有的態度。將路易的故事翻拍成電影並非難事,畢竟他經歷過一段比想像更曲折的人生,這些元素若放到電影之中會有很棒的轉折,且都很有效果!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絕對是路易與日本人渡邊兩人的糾葛了,在最後一場他們倆對峙的戲當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只要能堅持活下去,就是一種隱性的勝利」的感受,面對無情的虐待,一次次的挑戰著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咬緊牙關撐了下來,並用他的行為告訴渡邊,你是無法擊敗我的,包含我的肉體,還有心智。

電影維持非常好的節奏,在電影開始後的二十五分鐘剛好轉入第二幕也就是在海上求生的開始,電影的中間點則進入了成為俘虜被渡邊虐待的開始,後半段的中間讓主角喪失求生意志直到最後的爆發也都保持著很棒的時間分配,片長超過兩個小時的電影並不會劇情推動緩慢的問題,而是時時刻刻的將主軸「堅持到底,就有希望」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或許,就是把主軸發揮的太過完美,反而有點矯情,我的意思是,這樣的電影當然沒錯,兼顧寓教娛樂但就是有些不自然,太過做作的感覺稍多,不過這只是我雞蛋裡挑骨頭罷了,這部電影在我心中依舊有著非常完美的地位。

 

總結來說,《永不屈服》在任何方面都保持很棒的水準,特別是對於堅持兩個字的實質意義透過電影展現出來,的確就跟導演安潔莉娜裘莉的目的一樣,能夠成為一部留給世人並教育孩子的存在。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