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永不屈服》:一場「信念」追逐戰

筆者:🦄康妮可電影影評

評分:7.5/10

“If you can take it, you can make it.” 看完《永不屈服》後,這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裡。它除了是一部勵志電影裡面最重要的那句經典台詞之外,也貫徹了路易‧贊佩里尼的一生。對於「信念」以及「相信」,電影用贊佩里尼人生的不同階段做切入,並討論了不同的面向。

路易‧贊佩里尼生在義大利裔的移民家庭,從小叛逆、四處惹是生非。因緣際會下,路易接觸到了長跑,原以為自己一生一無是處的他,卻在田徑找到了一片天。在接受體育訓練前,路易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想法,就想著得過且過就算了。身邊的大人沒有人看好他,他也不相自己這輩子可以有什麼成就。直到哥哥發現他有過人的體能,相信路易若是好好練習,必定會有一番作為。直到在高中生預賽時,路易才真正相信:原來自己是有能力的。If you can take it, you can make it. 若能忍受訓練的枯燥乏味、身體的疲憊,你做得到的。又或者是說:如果你能接受自己是有潛力的,你就做得到。

從海上漂流47天到被日軍俘虜近三年,是路易的「信念」最受挑戰的一段時期。關於自己是否能存活下來一直都是潛伏在心頭的夢靨,然而與同袍在海上漂流之際,路易面臨了另一個「信念」的難題:自己是否能成為別人的支柱?是否還有人相信著自己?即便眼前看不見未來,還是要打起精神,告訴夥伴一切都會沒事的。即使自己也充滿恐懼,散播害怕的心情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雖然自己生死未卜,家人無從得知他是否安好,路易說服自己相信母親在等著自己回家吃家常菜、家人在等他回家團聚。If you can take it, you can make it. 對於習慣陸地的路易來說,海上漂流帶來了極大的不定性,若能相信自己,不要恐慌發瘋,你會感到安心的。

石原貴雅在《永不屈服》中飾演令人氣得牙癢癢的日本軍官渡邊。路易與他的對立除了是對信念的一大挑戰之外,也是路易真正體現 “unbroken” 這個片名的契機。渡邊自恃命高,打從第一次見到路易就看他不順眼,在俘虜營裡也對路易百般刁難。此時的路易明確的知道低頭日子會好過一點;不要堅持自我,渡邊更是沒有理由折磨他。在俘虜營裡,吃不好、睡不好,承受著身為戰俘而歷經的不公不義。萬念俱灰且失去自我之際,路易奮力舉起木條,證明自己堅持信念,永遠不會屈服。也許身旁的人長期被虐待之下,已成了破碎了空殼,但路易保持著信念,he is unbroken.

路易‧贊佩里尼的人生是一場信念追逐戰。電影難免以本位主義呈現了當時日軍對戰俘的暴行以及虐待,但仔細看時也會看見日本人民飽受戰亂、顛沛流離的場景。本片也入圍了奧斯卡三項大獎:最佳攝影、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而為《永不屈服》製作配樂的,正是曾榮獲無數獎項的 Alexandre Desplat(水底情深、犬之島)。

 

除了滿滿的正能量之外,《永不屈服》在我心中有個很特別的意義:它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電影院看電影。我永遠記得在小小的影廳裡,只有我一個觀眾,看著路易‧贊佩里尼堅持自己的理念和理想,經歷逆境後,體會自己是有能力超越自我的。

 

*本文圖片皆取自IMDb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