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私人採購》懸疑與靈異,虛與實遊走般的寂寞

筆名:Outer

評分:8 / 10 分

IG: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Outer_MovieTheater

故事敘述莫琳(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住在巴黎替名媛擔任私人採購員,但這並不是她留在這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是她的雙胞胎哥哥的死亡之處,她在哥哥生前居住的地方過夜並希望能夠與他接觸,當有些靈異徵兆出現,她手機同時有不明人士向她傳送訊息,是哥哥嗎?還是招惹到其他人…

《私人採購》是一部很難被定義類型的電影。感覺像是一部透過口述告訴你這是一棟白色且有漂亮落地窗卻帶點陰沈的房子,但你沒看過這棟房子,只能意會,只能用想像的去揣摩這是一間什麼樣的房子,就如同《私人採購》一樣,有著女主角的這個主架構,再透過其他元素來改造,最後就成了電影的全貌。電影本身非常的優雅,不管是從整體的色調以及鏡位的選取都非常有質感,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也駕馭了這電影裡頭設定的女主角,時而需要一個人透過肢體及臉部表情來撐高劇情張力,這是很吃演技的,但或許正因為有克莉絲汀史都華才讓電影昇華成另一個層次。
電影當中莫琳試圖想與靈界的哥哥聯繫,直到手機開始有不知名的簡訊傳來,我們開始將這兩方做聯想,開始思考著究竟這個號碼是誰?他跟鬼魂的關係是什麼?導演給了非常模糊的答案,他先將這兩方透過螢幕給予觀眾一層連結,明明看起來是這樣但卻不敢直白的說就是這樣,如此懸疑的劇情被安插在這裡的確亮眼,且透過手機簡訊增加了對方的神秘感,比起電話或是影像,文字的魅力尤其在懸疑方面略勝一籌。而相較於文字,「溝通」這件事情則變成了營造莫琳孤獨的方式,劇中顯少有聊天情節的片段,都以畫面取代了對白,也刻意營造了莫琳確實是孤獨的。而不知名號碼的簡訊竟成為了片中她最多聯繫的人,無聲勝有聲,她漸漸的對這人產生莫名的感受,但沒有人知道這個簡訊的人到底是誰?也不知道幽魂到底是不是哥哥,但這樣恰到好處的玄,反倒有種朦朧美,一種不將話說死但卻充滿意境的感受油然而生。
 
克莉絲汀史都華的確擺脫了先前飾演《暮光之城》的呆板模樣,在《私人採購》當中大部分的鏡頭都是由她獨挑大梁,其中在與不知名簡訊的過程當中她與手機就是螢幕裡的主角,時而在乎時而裝作不在乎的模樣透過演技更加深了簡訊背後的懸疑性,以及他究竟是誰?我非常喜歡她在裡頭心境的轉變,現實的冷漠情感但卻對手機裡的陌生人感到依賴,這是多難駕馭的轉換,但她的確做到了,也讓我更加愛上這位演員。
 
總結《私人採購》,透過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演技讓電影在每件事情上面層次分明,在虛與實當中沒有給個答案反而是讓導演把玩這兩者在鼓掌之間,著實是一部會令人著迷的電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