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私人採購》鬼魅般的悲傷

筆名:Wayne

分數:8分

IG: My Personal Cinema

“Lewis is it you? Or is it just me?”
悲傷是形影不離的鬼魅,縈繞著思緒,佔據每個角落。
 
記得第一次在金馬影展看完後,滿臉疑惑,但還是被特殊的電影氛圍給吸引。相隔許久再看一次,卻發現能理解Maureen強烈的不安與悲傷。
 
本片融合了時尚、驚悚、懸疑、犯罪元素,看似複雜,其實包裹在裏頭只是一個人的情緒狀態。導演Olivier Assayas將Maureen對已故雙胞胎兄弟Lewis放不下的執念,轉化成一連串靈異與犯罪的心理交戰,更進而反映了現代社會的恐懼。
整部片裡,人與人的連結都非常疏離,身在異地的Maureen,作為一個時尚名媛的私人採購,卻從沒看見兩人的實際互動,頂多只是透過紙條來告知訊息。而遠在世界另一端的男友,彼此也只能透過電腦銀幕來溝通。鏡頭中大多只有Maureen孤身一人與她的手機,導演更花了非常大的篇幅特寫手機銀幕上的影片和陌生訊息。電子銀幕已經成為現代人離不開的產品,隨著黏著度的提高,影響心理的程度也跟著提升。銀幕上出現的每一則訊息都牽動著思緒,這正是現代社會的不安恐懼。
 
更妙的是,導演把這股恐懼導向慾望,因禁忌而生成的慾望。Maureen被禁止試穿老闆的衣服,這樣的禁忌隔絕了Maureen的地位,蠢蠢欲動的慾望也被深深壓抑在體內。一幕Maureen躺在老闆床上自慰的戲碼,緊張、徬徨中的快感,把人性描繪得非常立體。
 
還是喜歡Kristen Stewart的個人魅力,雖然招牌的面攤表情引來很多批評,但在本片這樣的表演反而很合適,所有情緒和情感都是壓抑的,孤獨下隱藏的未知才耐人尋味。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