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神偷奶爸》——大壞蛋的奶爸日記

筆者:🦄(康妮可電影影評)

推薦指數:8/10

2010年上映的《神偷奶爸》雖然已經是八年前的電影,整個系列還出了三集(外加《小小兵》的外傳電影),但每次在電視上轉到都還是會有讓人想全部看完的念頭。說到《神偷奶爸》,多數人在敘述這個故事的時候,通常會將主角 Gru 形容為「超級大壞蛋」(他本人在電影裡也是如此自居),而他為了得到壞蛋銀行的資金而領養了三個小女生 Margo、Edith 和 Agnes。整部電影除了敘述他如何準備偷月亮之外,也可以看見領養孩子後,他是如何兼顧壞蛋和父親的身份。

 

Gru 和孩子的互動從極為不知所措和尷尬,一直到能夠好好相處、真心為這些女孩著想,確實讓觀眾看到了努力和改變。但說實在的,與其說 Gru 上了奶爸養成班,不如說他其實在遇到三個女孩之前,就已經透露出自己能夠成為好父親的特質。本篇文章將會將故事拆成三個時間點,去探討 Gru 這個大壞蛋的奶爸之路。

➡️領養三個女孩前

在領養 Margo、Edith 和 Agnes 之前,Gru 獨自管理著自己的實驗室,手下則有上百個小小兵。或許這跟當爸爸完全沾不上邊,但其實從 Gru 和小小兵之間的互動可以看出,他對小小兵來說,一直都是個像父親一樣的人物。最明顯的橋段是在 Gru 在向所有小小兵解釋自己接下來的計劃時,每個小小兵仰望他的神情,以及 Gru 自己本人非常有自信的姿態。在第一部電影裡,小小兵的來歷並沒有交代得很明確,不過一個願意收容所有小小兵的壞蛋,給他們工作和關注,這樣的人又能壞到哪裡去呢?

➡️領養三個女孩時

在這裡先聲明,我並不認為為了自己的邪惡計畫而去領養孩子是對的選擇,領養孩子不應該是個一時的念頭,而是真心誠意的承諾。在電影裡,Gru 為了能成功領養到孩子,假扮成了牙醫。這裡所呈現的是普遍的人對領養孩子的人應該有的樣子的印象。有一份正當職業、對孩子有熱忱、願意付出,最後再加上個賺人熱淚的小故事,這樣的公式彷彿就代表了領養的最佳候選人。但在這個時候,觀眾其實也能從 Gru 的回顧裡稍微了解到在他的生命裡,爸爸這樣的角色是缺席的、是如此陌生。也可能是這樣,他才想在面試這關做到大家心中的「最好」。

➡️領養三個女孩後

在 Margo、Edith 和 Agnes 入住 Gru 的家之後,整個房子只能說被搞得人仰馬翻。我想此時的 Gru 就像很多新手爸媽一樣,不知道該拿眼前這些小蘿蔔頭怎麼辦。餵糖果、鋪報紙當廁所、拒絕唸床邊故事(還幼稚到騙孩子衣櫥裡有怪物),這些都是不知所措下的直覺反應。不過在遊樂園時,Gru 為了獨角獸玩偶炸了整個遊戲攤位,也大概是在這時候,Gru 意識到自己是願意為這些女孩們付出的。整部片最喜歡的橋段絕對是 Gru 得到月亮後,看見飄出口袋的表演會門票,並在知道自己還有時間後,驅車前往的這個片段。這些孩子對他來說,再也不是他會說出「別發出惱人聲響」、「沒事別來煩我」、「我很忙」的對象。

《神偷奶爸》除了顯示 Gru 成為父親的過程之外,也用了其他角色暗示了「父親」所具有的不同形象。對 Gru 來說,母親即母兼父職,總是對他十分嚴苛。不得不說,真的跟有些在現實生活中專澆孩子冷水的父親有點雷同。從他和實驗室的 Dr. Nefario 互動可以看出,其實他不擅長和長輩應對。Gru 甚至說出:Why are you so old?(你怎麼那麼老)這樣的話語。而身著橘色緊身衣的反派 Vector 看似做了不少壞事,不過在經營壞蛋銀行的父親眼中,他的成就永遠不夠。就算自己成功偷了埃及金字塔,小小的失敗(像是搞丟了縮小光)就足以換來一陣冷嘲熱諷以及否定。然而在電影最後,Gru 利用了獨角獸的床邊故事,說出了自己對成為父親這件事的感受以及心得。不管在寫出這個故事之前發生了多少波折,但是至少 Gru 找到了自己心中「父親」所應該有的形象。

不論外界覺得 Gru 有多「壞」,在小小兵眼中,他就像是超人爸爸一樣帶領著他們(還有給他們睡前愛的抱抱);而在三個小女孩眼裡,他就像是爸爸,給了她們一個有歸屬感的家。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