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是什麼造就了賈伯斯?

筆名: 電影評什麼

評分: 8 (滿分10分)

《史帝夫賈伯斯》這部電影將時間分別聚焦於1984年麥金塔與1998的iMac發表會前的兩段時間,而電影將幾乎將所有賈伯斯一生的重大事件都塞進這兩段時間內,包括與安迪·赫茲菲爾德的爭執、女兒麗莎、好友沃茲尼克和遭史考利及董事會開除等等人生大事。雖然真實歷史中並非如此,但透過這樣的安排可以卻可提升劇情的緊湊度。

在1984年麥金塔發表會前賈伯斯在後台以自大、狂妄的態度將員工逼至極限,透過賈伯斯與安迪的對話完整的在電影的一開頭交代了賈伯斯的個性,和以往賈伯斯在發表會上的態度截然不同;也呈現他私底下那狂妄自傲的態度。

片中也試圖為普遍認為將賈伯斯踢出蘋果的史考利翻案,透過史考利與賈伯斯在後台的對話史考利點出開除賈伯斯並非他一人的決定,而是董事會投票後得結果,透過這一段讓大眾了解史考利並非惡人,而賈伯斯遭到開除也是早期自身因素與董事會意見分歧所造成。

總而言之,這部片以客觀角度試圖告訴世人賈伯斯不是神,而只是樂團中表現突出的指揮家。從1984到1998這14年之間他與麗莎之間的關係無疑是本片中最常圍繞的主題,從一開始他對麗莎厭惡的態度,與他臉上那分分鐘恨不得她消失的神情,直到最終願意接納麗莎並和解的這段過程不僅展現賈伯斯個性的轉變,更是呈現了經過人生挫折後修飾過後的個性。

一次次的失敗修剪了賈伯斯的銳氣,卻將他提升至全新的人生境界。電影中透過跳躍式的時間切換更能讓觀影者感受經過時間歷練後不一樣的賈伯斯。片中許多向蘋果公司致敬的片段如1984造成轟動的廣告和許多在賈伯斯傳書中所提到小細節再一次的透過畫面呈現,無疑是蘋果迷必需了解的故事。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