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黑鯨》標題誰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殺人鯨還是人類自己?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85/100

紀錄片《黑鯨》講述的是一隻虎鯨提利康,一頭海洋公園的表演動物,卻在飼養期間發生了數起人員意外死亡案件,透過數名飼養員的訪談使我們更加了解這頭虎鯨,更揭露了表演虎鯨背後的捕捉與訓練,筆者看完真的很震撼,更覺得悲痛,「人類永遠無法記取教訓」這是電影所傳達的,更諷刺的是「野生的虎鯨不會攻擊人類,被圈養的虎鯨卻會殺人」想來不覺得很可悲嗎?誰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我想應該是人類自己。非常推薦這部電影,不要讓自己與未來的孩子們沉浸在歡樂表演中,而忘卻了背後那人類所隱藏的恐怖真相。

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

片頭從幾位訓練員的訪談中就可看出他們當訓練員的出發點,都是因為來到海洋公園那股想與表演動物們一同表演的憧憬,也正如那些海洋公園的宣傳片,充滿著歡樂與孩童的夢想。然而當我們開始看見了不人道的捕捉虎鯨畫面,將幾隻虎鯨放進了小小的水池,囚禁了三十年的生命直到死亡,老了卻不讓虎鯨回到海洋,只因為公虎鯨的精子可以配種。分析虎鯨的專家研究了牠們的腦部,原來牠們的腦部相當發達,尤其是在控制情感的部分,明明可以生活在大海,卻得生活在小小浴缸中這麼多年,一定會覺得鬱悶,換作是自己一定也是這種感覺。野生虎鯨時常成群行動,被迫分離的虎鯨們像是求救著卻被捕撈而回不去了,正如片中所提因海洋公園的決定而被迫分離的虎鯨母子,母虎鯨泡在水中不動了好一陣子,像是在哭泣似的。這些訓練員異口同聲地說到自己很後悔當時自己說出的那些話,那些看似美好的謊言,實則是這幾隻表演虎鯨正在受難著,「別讓孩子們認為這些虎鯨被關在魚缸裡是正常的」。

殺人?

當發生了人員意外死亡案件時,海洋公園都會聲稱是訓練人員的疏失,虎鯨並沒有攻擊性,然而某天一位最資深的訓練人員死在了虎鯨提利康口中,海洋公園仍說是失職惹的禍,這真的說不過去。其中一名訓練員說道,他認為提利康當天是因為未獲得獎勵般的哨聲,才會使他情緒不穩定,這正是訓練方法本身的問題,因此這隻虎鯨覺得自己做錯了顯得沮喪,看著另一個食物的獎勵也快沒了而焦急,在眾人眼皮下咬住了訓練員的手臂,之後一部分進入了虎鯨的體內。而在法庭上,海洋公園提出了諸多辯駁,他們仍活在謊言中,這些是積累已久的自然反撲,更恐怖的是高層讓有攻擊性的虎鯨繼續配種,分送到不同的海洋公園,成了鸚鵡公園的另一件虎鯨殺人事件。虎鯨本身有無攻擊性不成重點,重點是讓牠們成了表演動物,等同判了無期徒刑,更何況跟虎鯨表演本身就已是危險的,所以誰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這不就很明顯了嗎?

 

我想說的是:

讓虎鯨們回歸海洋吧!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