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微之影評|《夜行動物》:Tom Ford的時尚精品

筆名:微之影評
評分:8 / 10
IG:littleman_review

《夜行動物》是Tom Ford 2016年編導的驚悚愛情片。並在同年拿下了73屆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大獎。故事描述女主角蘇珊在與小說家前夫愛德華離異19年後,收到了前夫寄來的自己的小說。書中的情節,一個個都是愛德華對蘇珊的控訴,控訴她拋棄了他們的理想與生活。蘇珊熬夜讀著小說越來越入迷,同時,與前夫的種種情愫也重新湧現。不為蘇珊所知的是,這本小說竟是愛德華等了近二十年送上的復仇。

        為了寫文章這是我第二次看《夜行動物》,我想我這次仍是看得不夠細。因此我只想在這篇文說一件事,那就是《夜行動物》的精緻度,值得我們看第三遍、第四遍。導演Tom Ford在美國時尚界是位知名的設計師。2004年時他決定轉行擔任電影導演,並在2009年拍成了他的第一部片《摯愛無盡》。本片是他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可以看出Tom Ford將時尚界對細節的那種要求,帶到了他的電影當中。人物的服裝和配件如何表現出人物的性格、三段故事線的色彩如何與故事內容契合,都有特別的安排。像是Ray在威脅Tony一家人時,手指咚咚咚咚敲著車頂的特寫,拍出Ray的小指上戴的是一個粉紅色的小戒指。那是Ray的一個紀念品,顯然來自先前受害的小女孩,暗示著Ray連續殺人犯的身份。(根據Tom Ford的訪談)另外,三段故事線的畫面也特意設計了不同的色調與佈局。敘述蘇珊現在的生活時,色調較冷、藍、飽和度低,佈局非常對稱,暗示著蘇珊的生活表面華麗,但其實死氣沈沈、沒有生意。蘇珊回憶裡的畫面顏色鮮明、浪漫,似乎是蘇珊對那段記憶的美化。而在蘇珊想像小說的畫面中,色調偏紅、畫質較粗糙,有種西部片的強硬感,似乎是對應到Tony一心復仇的憤怒。片中還有很多其他的細節,待觀眾去發現。寫完這篇文之後,我還得重看幾遍,也許稍後可以重新再出一篇文。

        我想大部份的觀眾和我一樣,看電影是不夠仔細的。我認為這是很可惜的,因為我想大部份品質不錯的電影裡,只要出現在銀幕上都是作者想讓觀眾看到的。要是我們不看,那就讓作者枉費許多心機了。這篇短文似乎比較接近心得,也請讀者容我這麽做,由於最近期中考將至,我也沒有時間做我先前那種分析。或許像那種的評論,可以留待我稍後再回頭來做吧!最後,本文中我沒辦法提供太多評析,來支持我的評級。但是作為一篇邀稿,我仍然附上評級給各位參考,謝謝。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