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夜行動物》完美的復仇,給予希望後落入絕望

筆名 : 延延
instragram : 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 : 9.5 / 10

《夜行動物》改編自1993年的小說《Tony and Susan》,聽片名並不讓人期待,然而看完電影後,卻讓筆者非常驚豔且喜愛,劇情將過去、現在及小說中的三條故事線巧妙地交織在一起,片中也隱藏了諸多隱喻與暗諷,在透過這位曾是時尚總監的導演湯姆福特的眼,呈現出一個美麗又具質感的世界,用色彩去呈現主角的心境,用配樂帶入情緒,加上了幾位演員的精彩表現,將小說轉化成一部好看的電影,讓文字化為強而有力的控訴。

小說《夜行動物》

筆者想先從蘇珊前夫愛德華寄給她的那本小說故事開始談起,單看這條故事線也是部很棒的作品,故事講述男主人湯尼載著妻子與女兒深夜上高速公路,卻被路上的車惡意逼車,被要求停在路邊,車上的三名男子先是要求賠償,後來要幫他們換輪胎讓湯尼下了車,三人卻改變主意將母女倆都抓走,而湯尼則是被其中一名同夥丟在了野外。隔日終於找到了警局,鮑比警官跟著回到事發現場,卻發現已陳屍在紅色廢棄沙發上的妻女,兩人遭強姦殺害,而湯尼則崩潰坐在地上。由於發生在人煙稀少的地方,警方只能透過很少的線索去追查到底是誰犯案,一陣子後,鮑比警官透過指紋找到嫌犯,並抓到了丟下湯尼的同夥,又找到了主嫌雷,然而法院卻因罪證不足而放了雷,鮑比已癌症末期加上自己離婚、女兒不在身邊,於是鮑比要湯尼一起去私下解決了雷,卻因為一時疏忽讓雷逃走了,鮑比則射殺了那名同夥,湯尼則終於崩潰自責地說著:「我應該阻止這一切!」,湯尼找到了雷的藏身處,連槍都握不好的湯尼與雷對峙,被雷戳瞎了一隻眼睛,槍聲響起,隔日醒來留下了倒地已死的雷,而湯尼走出了屋子朝天空開了一槍,之後就倒在地上聽著心跳聲直到消失。故事裡的湯尼與蘇珊前夫愛德華由同一人飾演,在他心中妻女早已死去,正如當時蘇珊的所作所為一樣,而故事裡的警官則是愛德華心底那個要他去復仇的聲音,犯人雷則是糾纏他人生的掙扎。

過去與現在

導演運用色調與光線作了時間上的區分,現在的蘇珊是位成功的藝術品收藏家,過著優渥的生活,蘇珊的世界看似那些對稱作品的美好,實則是空洞而無力的冷清,老公外遇而兩人關係也降到冰點,蘇珊更是飽受失眠之苦,使用了冷色調的藍色黑白暗示了蘇珊的內心世界,當有鮮豔色彩出現時則讓蘇珊顯得格格不入。然而在回憶過去的場景時,色彩則飽和許多,用的是暖色調使人溫暖,那時蘇珊仍對於生活、愛情有著熱情,直到自己做出了選擇。而蘇珊所做的選擇是?她真的如母親所說的無法與愛德華走下去,看著愛德華的「軟弱」決定離開,並與現任丈夫在一起,甚至把愛德華的孩子給墮胎拿掉了,讓愛德華傷心欲絕。當20年後的蘇珊收到了小說,她從小說中重拾了過去回憶的那份熱情,卻也從故事中看見了愛德華被背叛後的絕望,在他心上用力的開一槍,於是蘇珊決定約愛德華出來吃飯,他也答應了,但約定當晚愛德華沒有前來,獨留蘇珊一人待到了深夜,這是他這20年來無言的控訴也是最狠的一次復仇。

筆者想法

真的很佩服這位導演的美學,片中蘇珊各式的服裝顯出了高雅時尚的外在對比已死的內在,更小小的暗諷了當今藝術的審美觀,而在電影許多細節上也別具巧思,像是許多兩人共同的回憶都深深烙在腦海中,兩人分手時身旁出現的跑車,成了小說故事裡三個壞人開的車,蘇珊躺在紅色沙發上,正如故事裡妻女陳屍的地方。演員部分,整部電影中的幾位演員都表現甚好,艾美亞當斯的眼神彷彿會說話,透露了心中的懊悔,而傑克葛倫霍則演出了小說故事裡那位看似懦弱的父親,在面對妻女遭殺害的無力感,而兩位配角也相當不錯,麥可夏儂詮釋的西部警官盡全力地幫助湯尼,推了他一把,也讓他成功地復仇,而犯人雷則由亞倫強森飾演,讓角色另人恨之入骨,也不斷地反問主角,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整體而言,《夜行動物》是部相當值得看的作品,真心推薦找個時間一看吧!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