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翠絲》—為自已勇敢一次

筆名:廢宅女
IG: googoogolife
評分 8/10

《翠絲》是一部主題非常明確的跨性別議題電影,佟大雄(姜皓文 飾)與安宜(惠英紅 飾)是對結婚28年的夫婦,兒女成雙都已長大有各自生活,然而,某日大雄接獲故友逝世,不久也巧遇故知的狀況下,一次變裝為女性的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解放,他決定誠實面對自己,向家人坦承自己想變性的事實,早有預感的安宜與家人迎來如此劇變,應如何面對?

「我是一個女人,我外面不是,但裡面是」

如果有一天,陪伴多年的枕邊人坦誠真實的自己想當女人,妳要如何面對?

說真的,我不知道。

如果是我的朋友,我會鼓勵他勇敢做自己;但若是另一半或關係親密的人,打擊之大可想而知,可是強摘的果實不甜,若對方順從自我我能從此活得更快樂,身為親密夥伴也不能阻擋的,不是嗎?

「為什麼一定要透過律師、官員、政府,我們才能得到一點點的尊嚴?」

人生而平等,但這世界卻不尊重少數人的人權。

本來就該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選擇,沒有誰該為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而低頭道歉。人們是該讓自己有寬大的心胸,接受看似和自己不同,但在同一片天空下為生存而努力的人,不故步自封,不為反對而反對,才能以多種面向看世界,讓自己內心變得溫柔且富同理心。

「做人,要過得自己,過得像個人」

生而在世,有時最難的是面對自己,並向他人開誠佈公真實的自己。因為怕被視為異類,怕格格不入,怕不被接受;然而,選擇坦承後,或許會有流言斐語、或許會痛苦難捱;又或許,可能傷害了身邊的人,但就偶爾一次,為自己的想望,為自己勇敢一次,為自己以自由的形式生存著,活得像個人,不好嗎?

 

如果你都不能坦率的面對自己,還有誰能懂你?還有誰會尊重你?

我想,我們都該適時提起勇氣,勇於喚醒內心的翠絲,你不奇怪,你不可恥,或許你和別人不一樣,但是,那又怎樣?反正,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只是程度多寡的差別罷了。至少,你勇於追求努力面對心中的自我,你有無與倫比的勇氣!

最後筆記一下:

  • 片中大雄提到想成為女性時,英文字幕有提到他只是”drag”,特地上網查了一下,”Drag” 的用詞是形容在特殊場合下男扮女裝或女扮男裝的人(即是為了表演或娛樂而著異裝),其變裝或異裝的原因與跨性別者或變裝癖者並不相同 (像姜皓文在戲中當翠絲,即是drag的一種)
  • 跨性別者:跨性別者認為自己心理性別和生理性別不一致,在社會的二分法之下,男性與女生的穿著風格也有顯著的區分,而跨性別者為得到大眾對其心理性別的認同,故會穿著與生理性別不同的裝扮,且不會對異性服館產生性幻想與慾望。

在1992年的跨性別法律和就業政策國際會議中將跨性別定義為一個傘式術語,當中包括「變性者、跨性別者和易裝者等」(大概就是漫畫《亂馬1/2》的男亂馬、女亂馬那樣吧!)

  • 同性戀、雙性戀是性傾向的議題;跨性別則是性別認同的議題。

實際上,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也沒有直接的關係。且現今的同性戀者,也並非其中一方會顯著有另一性別的個性與外貌打扮等等。

  • 變裝癖與戀異裝癖:說在前頭,變裝癖者不等於戀異裝癖也不等於同性戀。

戀異裝癖者則是迷戀異性服飾與其功能,並藉此來達到滿足自身性慾及幻想的目的

(應該就像熱衷偷異性內衣褲的人,又突然想到《亂馬1/2》的八寶齋哈哈哈…)

無論如何,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易裝癖都不會害人,而且不是病、不是病、不是病!(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部份筆記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翠絲TRACEYFILM FB & YAM電影 & 金馬影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