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阿波羅13》最順利的失敗,偉大的救援行動

筆名:My Personal Cinema

評分:7 / 10

“I look up at the moon and wonder, when will we be going back, and who will that be?”
望著月球,那是曾經近在眼前的夢想,如今負載多少人的重量,卻依然美麗。
 
1995年的太空電影,少了絢麗的特效輔助,放大了人性及情感的表現。作為真實歷史事件改編,電影的細節考究得很仔細,還原了當時阿波羅13號事發的經過。從一句“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開始,藉由地球上的地勤中心與三位太空人的反覆對答,編織出整起偉大的拯救過程。前半段沒那麼緊湊的劇情,不得不說有點悶,讓我一度分神。但越到後面,就慢慢漸入佳境。
主角Jim身為船艙的指揮官,在越來越困窘的處境,還要處變不驚,甚至穩定大家的情緒。其中一幕,Jim抱著失溫的Fred,告訴他當他們降落到大西洋上,那裏的氣溫會有多溫暖。父親般的口吻安撫著,堅信希望,小小的舉動卻非常動人。
 
剪接部分,幾場交叉剪接頗具巧思,讓Jim與妻子雖然處在不同空間,卻有種隔空互望的感覺。Jim的妻子看著電視機,聽著從太空船來的訊號,望著天空,兩人的距離好遠也好近。James Horner的配樂也是本片精彩之處,不過於飽滿,卻帶出了洶湧的情緒。雖然沒在本片受到奧斯卡的肯定,但之後在《鐵達尼號》傳誦千古的表現,不只讓他拿到小金人,也成為一代配樂大師。
 
導演Ron Howard改編這歷史上最順利的失敗事件,找來Tom Hanks、Kevin Bacon等出色的演員,把原本就很有戲劇性的故事,說得更引人入勝。沒有添加譁眾取寵的情節,讓故事貼近真實,就像紀錄片一樣純粹。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