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阿波羅13》休士頓,我們有個麻煩。

筆名:Outer

評分:8 / 10 分

IG: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Outer_MovieTheater

近期上映的《登月先鋒》是屬於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的傳記故事,他們與搭乘的阿波羅11號成功踏上月球並說出了經典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到現在還為人津津樂道。在這之後美國太空總署對於太空計畫當然持續著,到了阿波羅13號的載人登月計劃竟在太空中出現問題,他們得謹慎用著剩下的資源回到地球,這件事情的相關地面指揮人員上上下下都與在太空中的這三位人員一起戰鬥著,最後成功的將他們引導回地球,並解決了這次的危機。
 
《阿波羅13》完整地呈現了整件事情的過程,其中令我著迷的地方是在電影當中沒有所謂的英雄主義,並非單靠一人解決這件事情,而是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專業讓三位太空人能夠安全回歸。任務的一開始就不斷遇到困難,在當時的太空任務當中會有三名主要的飛行員,以及三位備選組員。出發前幾天其中一位主要的飛行員被驗出可能會有生病疑慮而被換掉,失去了一開始的團隊默契,加上指揮官的老婆在夢中看到了任務失敗的畫面,以上種種都在出發前發生,讓整個任務蒙上一層擔憂。從在太空中發生狀況,到成功回到地球,無論是太空船上的三位太空人,或是地面的指揮人員都盡可能地用著自己專業處理,即便遇到很多難解的問題,但在大家的協助之下還是成功的救回了三人,同心協力一條心解決問題,這正是整部電影好看的地方。而關於阿波羅登月計畫,在《阿波羅13》上映的三年後由美國HBO公司推出共十二集電視短劇,而《阿波羅13》的導演朗霍華與演員湯姆漢克斯都在此影集上擔任製片的角色,影集的第一集還是由湯姆漢克斯所導。此影集除了受到美國太空總署及美國政府的大力協助,還使用了許多在《阿波羅13》裡的道具,只為了更真實呈現美國在探索宇宙的歷程,對於這系列有興趣的看完《阿波羅13》之後也可以看這系列的影集來滿足對太空的求知慾。

關於《阿波羅13》你需要知道的小知識:

阿波羅13號是計劃中的第七次載人,第三次登月的任務。
阿波羅13號是首次在地球軌道外放棄的任務,並在當時創造了人類太空飛行高度的新紀錄。
在電影當中,甚至被引用到許多的電影電視節目當中的一句話:「休士頓,我們出問題了。」但其實當時並不是這麼說的,當時的第一句說的其實是:「好,休士頓,我們這裡已經出問題了。」
阿波羅13號被稱為是「失敗的成功」。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