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3》太空史上最成功的失敗

筆名:有部電影

評分:8 / 10

IG : 有部電影_the movie 

太空電影在災難片類型下表現的不在少數,像2000年的《火星任務》(在阿波羅13飾演因怕得麻疹而臨時被汰換的太空人Ken-蓋瑞˙辛尼茲,很巧的也是《火星任務》演出一員,為主要角色);2015年麥特戴蒙出演的《絕地救援》;或評價稍不佳的《阿波羅18號》(2011年),都給太空迷許多想像與震撼。
 
《阿波羅13》取材真實太空意外,依據當時太空艙內勇敢的太空人所撰寫的回憶錄”Lost Moon”為腳本,完整呈現當時的事件轉折與來自各方角度的情緒描寫,毫無冷場。
 
從指揮官James心癢的看著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開始,舉頭無不觀望著月亮,而機會就這樣來了。不顧13號為不吉利的數字,James就算訓練過程中資深組員Ken因醫官指示遭到換角,仍有信心可以帶領大家踏上月球並一圓夢想。
 
月球計畫在坊間已不再受到高度好奇,沒有一家電視台願意轉播,甚至地面控制台也打起哈欠看球賽。《阿波羅13》開始受到全體關注,諷刺的是從出意外才開始。
 
氧氣罐在正常操縱下爆炸,太空艙嚴重損壞,緊接著是更多危及生命的問題:高濃度二氧化碳的排除處理與所剩無幾的電力問題等等。這次事件成功的關鍵在於組員與地面指令台緊密的配合,地面指令台所有無名英雄在高壓環境下腦力激盪同心協力,還有太空艙內組員的扶持與冷靜做出即時判斷。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指揮官James一直以來都對登月充滿憧憬,從前滿腦子都是太空旅行。而在出意外的後期,太空艙利用月球引力飄移的過程中,Jack和Fred驚嘆著月球之美並失望的望著任務預計的著陸點時,James只在角落輕輕地說:你知道嗎,我現在只想回家。而James在生涯之後,也再未嘗試登陸月球。
 
電影以非常流暢的方式表現這樣一個偉大的太空救援行動,觀眾無不感受到緊張的氛圍。我更喜歡電影不只以緊湊步調在描述任務過程,更在其他感情面有所著墨。尤以James一家親情的鏡頭讓我最喜歡,他妻子的堅強與溫柔,母親的愛與勇氣。她們的關注不間斷,就算成功與否都不停止祈禱與守護。《阿波羅13》是史上太空任務中最成功的失敗,不只是航太技術上能進一步檢視,而只願湊熱潮的影視詬病、親情朋友間更珍惜的關係,都是帶來的迴盪與省思。
 
★《阿波羅13》一飛衝天榜(摘錄) 
1996年 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整體演出
1996年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混音獎
1996年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剪輯獎
1996年 全美民選獎最受歡迎電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