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2006)

筆名:ㄅㄒ大大

評分:9/10

FB:ㄅㄒ的影視戴爾瑞

IG:ㄅㄒ的影視戴爾瑞

故事描述地球到了2027年時人類已經完全失去了生育能力,18年來都沒有出現過新生兒,而主角帝歐所在的英國也因為政府積極盤查捕捉難民陷入了一個戒嚴的氛圍。在全世界都陷入一片陰霾時,帝歐意外發現了懷著小孩的姬,也受託保護她將她帶到安全之處。

我覺得這部片所呈現的未來並不像其他科幻電影的末日風格或是四處存在高科技的樣子,而是彷彿所有事物已經停止發展,他們的生活跟現在幾乎沒兩樣甚至有點退步,且整部片都是灰藍色的調性讓觀眾很快的就了解整個世界觀是這麼一回事。

我喜歡這部片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它拍攝的方式,雖然這部片不是那種從頭爽到尾的商業電影,但這部電影裡不管是較靜態的場面或是非常動態的場面都是用一鏡到底的方式去拍攝,所以其實到後製階段根本沒有太多的畫面是需要另外剪接的。導演甚至為了堅持不用特效 特別訂製了一台利於拍攝的汽車去拍攝一幕10分鐘左右的鏡頭,全片下來沒有太多氣勢高昂或是壓迫的配樂,一鏡到底的方式將緊張的氛圍給放大,每個鏡頭都呈現了最真實最現實的情景,就好像這些事就發生在不久後的將來。這部片有很多鏡頭絕對都會在我腦子裡轉好一陣子。

 

總之這是一部「在絕望中尋找一絲希望的反烏托邦電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