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推薦】《人類之子》末日盡頭的一道光

筆名:Wayne

評分:9/10

IG:My Personal Cinema

“Everything is a mythical, cosmic battle between faith and chance.”

比地球上任何資源都還需要被善待的,是人。

 

看完導演Alfonso Cuarón的《地心引力》和《羅馬》後,再回過頭來看這部作品,對他的佩服程度又加了好幾成。故事雖然簡單,但透過Alfonso Cuarón對人物以及社會敏銳的洞察力,把每一幀畫面都建構得很有深度,充滿哲理又動人。

 

故事設定在2027年的近未來,開場攝影機隨著主角Theo走出咖啡廳,映入眼簾的不是像科幻電影般高科技的城市,而是紊亂蒼涼的倫敦街頭。貧瘠的不僅是烽火連天的土地,人類也即將因繁衍不出後代,走向滅絕。

這是一部信仰的電影,看過網路上影評後,可以發現Alfonso Cuarón藏了許多令人驚豔的聖經符號。然而與其說是宗教隱喻,我認為可以更廣泛地看作是,在充滿懷疑與恐懼的世界裡,人們心中最後堅持的信仰。故事背景雖然殘酷,導演仍放了許多溫柔在其中。當世界走到了盡頭,可以看到人心極致的醜陋與美麗。

 

Alfonso Cuarón總是不斷地挑戰技術,最經典無非就是那場車戲的長鏡頭。看了DVD的幕後花絮,大開眼界,電影永遠能把天馬行空變成真的。一顆顆低彩度的長鏡頭串聯,無論臨場感和情緒體驗都更一氣呵成。

 

很喜歡帶著魔幻味道的結尾,飽含詩意。Alfonso Cuarón在最黑暗的世界,點燃了一絲希望,至於能照亮多少空間,就要端看觀者相信什麼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