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推薦】《人類之子》成為啟示錄的希望

筆名:專葉影評

評分:9.5 / 10

IG:歐葉觀影

既然生命會決定又何必煩惱呢?

Why bother if life’s going to make its own choices?

《人類之子》敘述不久的未來,人類無法生育,混亂的世界,到處有警察、軍隊跟非法遊民,隨處可見的安樂死藥物;在世上最年輕的少年被殺後,大家都陷入悲傷及絕望的情緒中,突然發現一位懷孕的黑人女子,男主角在前妻的委託下,保護這名孕婦到港口搭乘明日號….

 

這部電影有許多基督的符號,也參考聖經耶穌誕生的故事。Theo希臘文為”神”也是基督的象徵,Fishes組織是象徵基督徒早期為了躲避羅馬帝國宗教迫害而使用的暗號,方舟為屬靈的意思。剛開始我們看到Theo沒有生存的動力,得過且過,試圖逃避一切,在前往表弟的藝術方舟路上放著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的音樂,進到屋內看見大衛像,他是在抗爭中經歷上帝榮耀的屬靈偉人,而失去一條腿的大衛,沒有抗爭意識,反而在邪惡之中尋找安逸,餐桌後的牆是畢卡索《格爾尼卡》諷刺世界充滿法西斯主義,前半段的都在說末日已來到。

 

隨著劇情的發展,當Theo見著Kee懷孕在身,詢問孩子的父親時,Kee說她是處女,後來回答不確定,雖然這可能是濫交的結果,但耶穌的身分也曾讓世上的父親懷疑過,依舊按照上帝的旨意,為此Theo看見了救贖和力量,保護象徵聖母瑪利亞的Kee,與象徵耶穌的嬰兒。從倫敦內城到貝克斯希爾的過程,象徵耶穌未出生時,從拿撒勒到伯利恆的旅程,由北到南的逃離,既困難又緩慢,有許多需要克服障礙,嬰兒出生在危險髒亂、細菌滋生的地方,並在難民與軍隊的砲火中離開時,許多人看著孩子,想摸孩子,很像聖經記載圍觀耶穌的人群模樣,然後莫名出現一群綿羊,在Theo面前經過,將Theo與耶穌象徵羊羔和牧羊人,當他帶著Kee和她剛出生的嬰兒,保護他們的安全並犧牲生命時,已經擁有基督般的神性,成功的讓Dylan成為人類的新希望,生命得以繼續延續。

 

在這個充滿基督文本的電影中,象徵的符號非常細膩,無論是信仰還是政治,甚至是世界觀,即便它是一部虛構電影,卻會讓人思考我們身處的世界,未來是否像電影預言的那樣。雖然電影節奏不快,但末日的氣氛以及主角們的轉變,在長鏡頭的追蹤下成為這部片的主要焦點,尤其是後面那個戰爭片段。最後一定是我想太多,很平常的人名加上電視時間,延伸出以下經文。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路加福音18:15-16(Luke 18:15-16)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