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最成功的失敗任務《阿波羅13》(Apollo 13)

筆名:鹿刻Luke
評分:7 / 10
部落格:鹿影譏:談論電影的提詞機

二戰的落幕是冷戰的開始,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兩大帝國在軍備、科技、生產等各方面競逐實力(就是不敢比人民的幸福指數),特別是太空競賽不同於其他項目是耗資極大效益極小的項目,其餘的國家根本沒有能力跟他們玩,但兩大國誰也不讓誰。


1961年4月12號,蘇聯用「東方一號」太空船將尤里·加加林送入地球附近的單個軌道,既成功發射第一顆衛星之後,又再次搶先美國把人送上太空,使世界為之震驚。但很快的,不到一個月,1961年5月5號,艾倫·謝潑德搭著水星紅石3號成為美國第一個進入宇宙的太空人,但大家並不在意,大家只在乎第一個,後面的很像就沒什麼了。也許正是因為被蘇聯兩次刺激到,為了挽回顏面的美國時任總統甘迺迪,就在那一年的5月25日誇下海口,承諾美國要在1970年以前讓人登陸月球並且回到地球,開啟了美國的「阿波羅計畫」。

這個計畫原本從阿波羅一號開始,但阿波羅一號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生意外燒毀,且三名優秀的太空人活活燒死在駕駛艙內,也是阿波羅計畫唯一的犧牲者,而一號之後直接跳阿波羅7號成功發射,第二臺成功發射的阿波羅8號就已經完成環繞月球的任務,太空任務彷彿像是一場體育競賽,他們不只要研發航太科技,為了讓全球人民都看到,甚至進一步的研發直播的彩色影像功能,到了1969年美國政府已經投入了超過250億美元的資金,甘迺迪總統所做的承諾也即將到期,終於阿波羅11號的尼爾‧阿姆斯壯成為既嫦娥之後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類,而隨後阿波羅12號也成功登陸,太空競賽並沒有因此落幕。

1970年4月11日《阿波羅13》是阿波羅計劃中的第七次載人任務,搭載了三位太空人,冒著巨大的風險直奔到月球。

 

 

這部電影正是從這裡開始拍起,Tom Hanks飾演阿波羅13號的指揮官James A. Lovell,他等待登陸月球的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而他的小組原先是Kenneth Mattingly與Fred W. Haise兩位太空人,但在發射前三天Ken卻被診斷出患有麻疹,因此臨時改由Jack L. Swigert擔任駕駛員,他們三人滿懷期待的出發時也相信自己可以像阿姆斯壯一樣風光的回來,但當時觀眾已經看膩了「真正的」太空人,因為那比起電影院裡面的科幻電影無聊太多了-畫面晃動、陰暗模糊、劇情單調(本來就沒劇情),但最後的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預期中的順利沒有發生,阿波羅13的太空艙發生了爆炸,導致氧氣外洩,太空船的動力不足,意外的發生反而又引起了媒體的爭相報導。

電影改編自阿波羅13的指揮官James A. Lovell的自傳回憶錄《Lost Moon》,也讓故事顯得相當寫實頗有紀錄片的氣氛,片中鉅細靡遺的將太空艙內所發生的故障與挫折拍攝出來,雖然沒有什麼宇宙大戰,但光是事件本身所經歷的跌宕就已經足夠精采。

「如果他們有意見可以跟我的丈夫說,他周五就會回來了。」

雖然著墨不多,不過電影中將太空人的妻子這樣一個角色擺放的一個相當適當的位置,帶有一種普遍性,不只是太空人的妻子而是所有相信自己丈夫的妻子,都必須堅強且冷靜的處理事情,我認為這個角色是電影中最突出的亮點,Kathleen Quinlan飾演的Marilyn Lovell很完整的把這個妻子的狀態表現出來,她當然也很擔心也很害怕,但是她必須非常的堅強,去照顧孩子和丈夫的老母親,去告訴別人她相信自己的老公,她不能是一個沒有老公就會崩潰的女性,這讓我想當許多將軍的夫人,像是嚴秀峰、蔣宋美齡,她們之所以能成為夫人,絕非只是憑著美麗的外貌。

「記得要感到驕傲且高興。」

說到底這起任務是失敗的,為什麼朗霍華Ron Howard導演(知名作品《達文西密碼》、《韓索羅》)要拍失敗的任務?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阿波羅13》甚至比成功登陸月球的《阿波羅11》還要早完成上映,這便是因為這起事件的意外性,這是這部電影的弦外之音,現實生活中誰不希望一切都順利呢?阿波羅7號到阿波羅12號三年的時間,太空任務都順利的達成,順利到觀眾幾乎都已經不感興趣了,現實生活中一切都不會是順利的,一切的一切都在出錯,生活的每一天都有處理不完的錯誤,也因此觀眾會是獵奇的,媒體就跟著變得離譜,他們喜歡看那些優秀的太空人,跟平凡人一樣會出錯、會害怕,甚至說穿了這些人就等著太空船出事的時候。

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是這樣的社會一份子,會被驚悚的標題吸引,即便有罪惡感卻仍無法阻止自己看好戲的心態,朗霍華導演用淡淡的幾句台詞對此給出了諷刺,無論在當年還是至今,這樣的社會仍是如此;但反過來說,這場「最成功的失敗任務」雖然失敗了,但若他沒有發生意外的話,他可能就像其他阿波羅14之後的太空任務,根本不會留在世人的記憶中,也沒辦法獲得如此大的太空探索之成就。

不過太空探索到底有什麼成就呢?

在1972年12月14日阿波羅17號指令長尤金·塞爾南回到地球之後,他迄今為止最後一個登月的人,至今將近五十年,人類不再夢想著征服月球,從感性的角度來看,阿波羅計畫是一個相當浪漫的夢想,為了追逐這個夢想,在冷戰時期的結束之後,我們會發現當年的登月任務浪費了多少預算,而最終的成就可能只是為了面子,其實跟拍電影也很像啦。

這部電影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錄音及最佳剪輯,於2002年9月12日,IMAX公司以自家的DMR技術,以70mm格式將本片數位修復,重製之後再度搬上大銀幕。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源: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