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黑人也能加入3K黨?!想成為《 黑色黨徒 》要員須知道的四大綱領

筆名:電癮食堂
IG:moviediner
美味指數:9/10

擅長描繪政治與社會議題的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這次以新作《黑色黨徒》問鼎坎城影展,最後拿下評審團大獎。有別於一般的種族議題電影,史派克李對自己的政治立場直言不諱,在黑色喜劇的包裝下點出美國歧視問題的荒誕。

相信不少台灣的觀眾對這種題材的共鳴性相對比較薄弱,因而電癮食堂整理了四個《黑色黨徒》的重要資訊,無論你是看完電影的或是準備要欣賞電影的人,都能成為「黑色黨」的超強要員。

一、史派克李執導、喬登皮爾監製

黑人電影教父史派克李儘管在美國享譽盛名,但台灣的觀眾可能對他有點陌生,導演的作品時常圍繞在政治與社會題材,鞭辟入裡的解析他所觀察到的美國現象,他曾兩度入圍過奧斯卡獎,最後在2015年獲頒美國影藝學院終身成就獎。

 

至於監製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大家可能稍為熟悉一點,去年以處女作《逃出絕命鎮》驚豔影壇的他,原本取得《黑色黨徒》的拍攝權,後來得知大前輩導演也想創作該題材,於是便讓出了導演一位,自己則擔任監製。

二、三K黨

尖高的白袍與燃燒的十字架,三K黨是個奉行白人至上主義和基督教恐怖主義的民間團體,最早是由美國內戰中戰敗方,南方邦聯退伍的老兵組成,他們以激進、極端的行為表達自己的理念,備受爭議。

 

《黑色黨徒》的故事發生於70年代,也就是美國民權運動最激烈的時期,但是我們的主角Ron起先不是位政治狂熱者,如同大部分時下年輕人對政治冷感的現象,不過一次臥底行動出席了民權運動的演講現場,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這股運動的振奮,也是他日後決心踏上潛入三K黨的契機。

三、《一個國家的誕生》

這部講述美國內戰前後對於一個國家重塑的影響與過程做了鮮明且深刻的演繹,更直接成為三K黨成立的正義合理化,雖然2016年的版本試圖想要逆轉這樣的結果,卻沒有發揮到如期的效果。(不過主要問題並非電影本身,而是幕後的社會新聞)


史派克李巧妙的運用《一個國家的誕生》的特殊意義,技巧性的將三K黨齊聚欣賞此片與黑人集會揭發屠殺歷史的兩場戲剪接在一起,這種用白人語言反擊白人的手段,實屬高招,更是全片最高潮。

而《黑色黨徒》還出現了《亂世佳人》的電影片段,其實也是有特別設計的。1940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舞台上,Hattie McDaniel以此片拿下最佳女配角獎,成為首位黑人奧斯卡得主,但當時卻處於種族隔離政策,使得她僅能在會場最後方的位置無法親自上台領獎。

四、夏洛茨維爾市事件

電影的最後附上一段令人怵目驚心真實事件片段,那就是去年8月震驚全球的流血衝突夏洛茨維爾市事件。當時有人開車駛向遊行人群,造成1死19傷,而這次事件起源是為了表達是否拆除羅伯特李將軍的雕像。

羅伯特李將軍是當時美國內戰的南方邦聯將軍,被視為白人榮耀的他,在1856年的一封信中寫道:「黑人在這裡的生活明顯比非洲好很多,而做為一個種族他們在這裡過著艱苦的紀律生活是必須的。」

《黑色黨徒》可以說是種族歧視的集大成之作,從黑人假裝是白人加入三K黨,到白人猶太人在其中的尷尬處境,在確保觀眾能被吸引的看片時,訴出導演對電影的核心想法與理念,看似嚴肅題材卻娛樂十足,看似黑色喜劇卻提出強烈批判,絕對會是今年獎季的一大熱門。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