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心靈點滴》關懷,是心靈的一帖良藥

筆名:電影癮后 Miss E

評分:7.6 / 10

IG:esther_movie

在刻板印象中,醫生總是帶著權威、高高在上的形象,令病患們畏敬。如果醫師既可以治病並傾聽病患們的心聲,當患者們的朋友,我想會帶給患者相對的尊嚴。而Patch Adams,他做到了,這名醫師不只會醫生理上的病痛,更能療癒患者的心靈。


本片故事改編自Patch Adams的真實經歷,Patch年輕時曾患過憂鬱症,並進入精神病院療養,但他發現,每當他想與醫生說自己的故事與想法時,醫師從沒抬頭正眼看過他,讓他不禁感到非常失望與無助,某日,他開導了有幻覺的室友,他利用幽默的方式,陪伴與傾聽,讓病友們達到心靈上的快樂。之後他便決定踏上醫療之路,當名”非”傳統的醫師。

Robin Williams飾演的Patch,成功利用他最擅長的幽默演技,詮釋了一位不平凡的醫師。Patch說 :「人,總有一天一定會面臨死亡,但我想讓病患們在臨終前死得有尊嚴。」,他不覺得醫師與病患之間要隔上一層牆,大家都是人,他想要當病患的「朋友」,設身處地的為病患著想、完成心願、逗樂病患,這是Patch當醫師的初衷,他的貢獻也造就出醫療界不朽的傳奇。


片中收錄了Patch Adams本人的訪談,從他的訪談看的出來,他不只幽默,更有顆純真善良的心,本患有憂鬱症的他,更能了解到病人生病時心理的折磨與感受。看到片中的Robin Williams貫徹始終的帶給大家歡笑,很難相信他已逝去在這個世界上,他的形象總是帶給觀眾歡樂,看似開朗的他,背後有著說不盡的憂愁,看著他詮釋的Patch Adams,戲裡戲外的結局不盡相同,令人感到相當惋惜。

放下姿態,以同理心對待他人,讓「尊重」的風氣可以在這社會上更加立足。

看完Patch Adams的人生經歷,他的作為實在令我佩服,也許他的真實人生沒有像電影劇情裡稍微地矯情,但受身心折磨的他,竟還能有此番同理心去關懷他人,並以超齡的年紀去念醫學院,之後還幫助了許多沒有健保的病人,具關懷心又不貪圖利益。他的作為既撫慰了病患的心,更達到他心靈上的富足。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轉取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