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良種動物》壓抑,喚起心中最深層的惡魔

筆名:電影癮后 Miss E

評分:7.5 / 10

IG:esther_movie

外表溫順乖巧,看似毫無心機的少女,誰知道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故事中的兩位少女,Lily是位外表乖巧的少女,內心存於膽怯; Amanda是位毫無感情知覺的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她,跟Lily的個性正好相反。Lily早已受夠了有暴力傾向、愛管閒事的繼父,於是與Amanda展開計畫,並雇用了殺手 Tim展開一場殺繼父的行動。


電影中的兩位女主角,看似個性毫不相同,但她們共同的地方在於,內心都有那黑暗的一面,只是Lily因為環境的緣故,導致她長期壓抑自己的內心,壓抑總會爆發的,內心深層的黑暗面一旦爆發,就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其實兩位少女的心理層面很雷同,只是各自想要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其實殺繼父這件事,不是故事的重點,而是藉由弒父來探討人性,與心理層面。


只要身為人,心理一定有沒吐露出來那暗黑的一面,平常笑容可掬的人,我們並不能以外表來斷定一個人的內心想法。其實Amanda才是個最表露無遺的人,看似陰暗的外表,但她的內心就跟外表一樣,不像Lily的壓抑,表裡不一。而Tim這個人物的設定也是要凸顯,外表面難以斷定一個人的內心想法,看似最無惡不作的人,其實內心是最膽小的。


本片畫面的構圖非常地講究,有冷豔的美感,冷色系的光加上令人發毛的音效,增添了此片詭譎的氛圍,時而近焦又拉遠距焦,可看得出導演在畫面上並不馬虎,最後令人咋舌的長鏡頭,令人坐立難安,氛圍的營造可說是詭異但不失美感。


可惜的是,劇情前半段鋪成比較長,看的時候有令我出戲一時,如果能更快帶入重點,我想會更讓劇情更有張力。

兩位女主角的表現都有到位,成功讓我的背脊發涼。我想,人很難有顆純潔的心,只要身而為人,難免都會有一絲汙穢的想法,心理層面的東西只有自己最了解,藉由電影傳達的意念,讓我們更能去探討自己內心的深層究竟再想甚麼。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