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x推薦】《良種動物》壓抑與直率 , 內心呼之欲出的魔鬼

筆名:彼得

評分:7.3/10

IG:彼得賞電影

由Anya Taylor-Joy和Olivia Cooke兩位後起新秀擔綱演出,對於Anya的印象就是在《分裂》中精湛的演出,精緻的臉蛋處在幽暗驚悚得地下室顯得格外吸睛。而這次Anya飾演的Lily是位外表光鮮亮麗,但內心卻因周遭事物而感到十分掙扎,這次也有許多臉部特寫鏡頭可以看到Lily的表情的轉折變化。


反觀Olivia飾演的Amanda個性卻是十分直率,對身邊事物毫無感覺的人,從Amanda的話中可以知道她能感受到的感覺只有肚子餓和疲憊,對於感情之事在她心中絲毫沒有任何地位。


劇情講述Lily與繼父的隔閡和Lily受夠了有著暴力傾向的繼父,找來了Amanda協商如何殺死繼父。

Tim是她們雇來的殺手,看似前科累累、無法無天的Tim最後卻下不了手,而Tim就揭示著兩位女孩內心不為人知的一面,行為怪異偏差就代表他是精神疾病患者嗎?而行為外表光鮮亮麗就是“正常人”嗎?


人的內心是善良、自私、卑劣、醜陋,從來都無法以外表看清斷定。


對於本片的目的—殺繼父,其實並不是劇情主軸,太多數花在是否該下手、如何下手,也呼應Amanda一開始對Lily說的矛盾,矛盾就是這些年來Lily與繼父的關係,壓抑與恐懼在心中不斷累積,無處宣洩,也有了後續一連串的動作。

究竟Lily和Amanda追求的是什麼,我所做出的解釋是“自由”。


Lily雖然擁有榮華富貴但因為父權和道德的束縛,讓她的心靈逐漸腐化,看似與Amanda大相逕庭的個性,彼此卻有著緊密的關聯,是Amanda教會了Lily不要猶豫,也促成這次的計畫。而Amanda真的對喜悅和憤怒毫無感受嗎?但事實上她卻有著極其細微的觀察,對於謊言和感情其實更瞭若指掌。但她所嚮往的自由卻是最簡單、最初的自由。劇情中的馬長久以來都被象徵為自由,Lily和Amanda都曾想和馬一樣放飛自由,脫離父權、感情種種的束縛。

我特別喜歡本片的配樂搭上多個長鏡頭的應用,即便沒有任何一個恐怖畫面的橋段,但物件產生的音效和詭橘的配樂就足以讓人繃緊神經,但美中不足就是前段多為對話式靜態橋段稍顯冗長,節奏比較緩慢一不小心就會出了戲,不過驚悚氣氛的營造都頗有水準。

人一生走來心靈無可避免都沾染上了塵埃,在外表完美無瑕的偽裝下躲藏了什麼樣的魔鬼,本作就揭露人們最深層在糖衣下邪惡的一面。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