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黑色黨徒 》不應只有非黑即白的仇恨對立

筆名 : 延延
instragram : 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 : 8.8 / 10

《黑色黨徒》改編自一位警探的回憶錄,由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導演史派克李所執導,演員部分除了飾演凱羅忍而認識的亞當崔佛,其他幾位演員筆者都不甚熟悉,值得注意的是亞當崔佛和飾演男主角的約翰大衛華盛頓都因本片入圍金球獎名單,在實力上不容小覷,本片也入圍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全片以幽默喜劇的方式呈現,主要講述警探如何滲透到3K黨的地方組織的故事,荒謬卻是真實發生的事。

黑白分身
片中負責與3K黨交涉的黑人警員不小心用了真名,乾脆將錯就錯,非裔的羅恩警員與白人猶太警員菲普分別扮演著「羅恩」的角色,看似荒謬卻真的成功了,羅恩警員甚至與幹部大衛杜克通電話,還聊得相當投緣,而菲普則順利通過了3K黨的面試考驗,加入他們一員,混得相當不錯,還被提名當分部的領袖。特別的是兩位警員從小到大對於自己的身分並無特別感受,像是片頭署長問羅恩,如果被叫「黑鬼」會有什麼反應,他回答道:真的有人會這樣?而菲普則對於自己是猶太人的無感,畢竟早已不是那個被壓迫的年代,兩人卻因這項任務而意識到自己的身分,對於自我身分認同的確立。

白色力量VS黑色力量
3K黨厭惡猶太人,更厭惡非裔美國人,他們是白人至上主義及種族主義的代表,片中透過滲透進3K黨而去了解他們眼中的世界,甚至參與儀式扮成了白色力量,而片中的另一方則是黑人解放運動,他們高喊著「All power to all people 」要團結抵抗種族主義,甚至是對抗那些假借名義欺負黑人的警察們,他們形成了黑色力量,片中也揭露了那些人殺害黑人的惡行。導演呈現了兩方的對比,真正的可怕之處,就是仇恨對立的本身,而片尾3K黨並未得逞,炸彈沒有在黑人學生會長家爆炸,而是炸死了前去查看的3K黨員,而因為案件不得公開的關係,羅恩選擇直接打去給3K黨幹部大衛杜克,說出自己就是他的黑人保鑣警察,掛電話後,留下杜克一陣沉默。

筆者想法 :
看似黑白對立,白人至上主義與黑色力量的對抗,全片真正要講的主題卻是「仇恨」。電話一頭的黑人以激進的歧視言論被3K黨邀請入黨,或是猶太人當真身加入後受到器重,兩人卻有著共同的身分,諷刺性極高,片中所設計的幽默對話令人大笑,然而當正片結束,電影回到了現實,導演以紀錄片手法拍攝,當今社會的「仇恨」依然存在著,這份轉折與正片的幽默結尾形成了極大而強烈的對比,甚至讓筆者感到毛骨悚然,幾十年後的今日,人們仍然學不會放下對立與仇恨的道理。總體而言,《黑色黨徒》是以幽默喜劇包裝嚴肅議題的優秀作品,好可惜台灣戲院沒有上映,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