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 》種族主義的凝聚不是因為人種,是因為恨

筆名:有部電影
IG : @youbudianying_themovie
評分:8 / 10

種族主義:「一套相信人群及人種區分可以絕對分類,並直接決定各成員肉體特徵及能力的極右派意識型態。」

種族主義認為人種是人類特徵、能力的主要決定因素,且人種差異造成某一特定族群的人傳承其優越地位,而種族主義也根據此信仰而存在種族偏見。最著名的種族主義迫害行為是猶太人大屠殺,極右派的納粹主義迫害猶太人,造成逾六百萬人死亡。

電影開頭,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出場扮演一個討人厭的記者,滿口荒謬的種族偏見言論,還故意在一些苛薄的字眼重複朗讀或調侃確認。我直接爆笑出來!導演Spike Lee太明顯了喔!Alec Baldwin模仿川普可是出了名的!

(其中之一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orticomediatw/videos/1220306024693595/)

高諷刺黑色幽默一開場就炸向觀眾!

( Ron Stallworth 高中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這部電影原型改編自Ron Stallworth 2014年的回憶錄《Black Klansman》,是一部自傳電影。故事談的是一個臥底任務,羅拉多斯普林斯市第一位黑人警官Ron Stallworth(約翰·大衛·華盛頓飾),居然要進行臥底,滲入”憎恨黑人,猶太人,墨西哥人,亞洲人”的白人種族主義大黨-三K黨。不能以真面目與三K黨地方分會成員見面的Ron,想到了一個讓白人做替身,向三K黨會面的辦法。而這位白人警察(亞當·崔佛飾)好巧不巧是個猶太人,也是三K黨棄如敝屣的人種。兩個人的”聲音”與”肉體”合作,讓這位”白人至上”的虛擬成員受到重用,甚至差點成為黨頭!種族主義所稱”特定種族的絕對優越”一一被黨員自己打破!

 

這部作品大多如實還原Ron Stallworth人生故事,包含三K黨特別為Ron趕製會員卡的部分。但真實情節中,白人替身警官並非猶太人,但導演這樣的安排讓種族主義人士顯得更加滑稽。

導演也將三種不同種族討論面面反思,包含黑人種族的凝聚是否缺乏實際行動表現?黑人族群中也存在的偏見(稱警察為豬)。亞當·崔佛飾演的猶太警察Flip長期忽略與逃避猶太傳統與身分,在受迫害時,自我認同才被喚醒。而白人至上的謬論一直以廣播形式放送,煞有其事的邏輯和聽似悲情的論述向群眾洗腦,實在刺耳。

 

雖然討論著沉重的話題,但整部片的節奏風格戲謔頑皮,觀影群眾時不時爆笑出聲來。笑著笑著,結尾突然加入了近期真實發生在美國各地的種族主義衝突現場。包含2017年維州夏洛茨維爾市白人極端分子的瘋狂行為、川普口中”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種族隔離政策。我直接哭了出來,看這種政治意向這麼明顯的片子居然可以讓我哭。是真的啊!仇恨仍然存在,直到今天仍然存在。我剛剛看的、笑的,不是一部搞笑電影,是一個血淋淋的社會現實。

 

種族主義的凝聚不是因為人種,而是因為恨。走出影廳的當下,仇恨仍在發生,沒有隨燈光落幕。歧視的消弭刻不容緩,是你是我,是每個種族、每個人類都要盡的義務。

 

 

附錄:為什麼我能跟大家一起看這部電影呢?!雖然這部片沒有上院線,特別感謝BENQ提供設備及場地,由傳訊時代多媒體公司主辦,於12/8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影音館舉行電影特映會,音響效果與畫面品質都一級棒,再次謝謝他們!無法上戲院看大螢幕,就買DVD來收藏吧!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