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真愛每一天》「改變過去不如把握當下」

筆者:🦁康妮可電影影評

推薦指數:8/10

《真愛每一天》導演李察寇蒂斯(《愛是您,愛是我》、《新娘百分百》)再次以獨有的英式浪漫捕獲無數影迷的心。《真愛每一天》講述了主角提姆得知自己家族男性都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後,開始在人生的各個時間點運用自己的超能力,只為了不斷修正人生中的小缺憾,殊不知這項超能力終究還是有完成不了的事⋯⋯。

「非典型的浪漫愛情電影」

許多觀眾喜歡《真愛每一天》的原因是因為它不是一部過度著墨於愛情的電影。片中探討父子親情的時間其實與描繪提姆戀情的時間差不多長,親情的部分甚至比愛情來得更加深刻。其實。如果真要說,我反而會說它比較接近一部描述人生的電影,愛情只是碰巧是這段人生的一部份罷了,不需要擔心電影中充斥著感情危機或是各種肉麻、狗血的橋段。

「時空旅人」

時空旅行向來是電影愛用的題材,畢竟誰不想要回到過去、修正以前做錯的事、收回說錯的話、擁有第二次第一印象的機會?這種題材之所以歷久不衰,一部份是因為於人們放不下往事。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總是會在腦海中一再重播,想著「要是當時那樣就好了」,但是時光的洪流從來不曾為誰佇足,穿越時空也因此成了人最深的願望之一。

《真愛每一天》的魅力便在於身為觀眾的我們能夠看著擁有穿越時空能力的男主角,不停的在平凡的人生中修正一些再平凡不過的小事。觀眾非常容易就能與提姆產生共鳴,也能輕鬆把自己帶入提姆的內心世界,這點是時空穿越電影比較難以達成的。類似題材的電影往往因為過於宏觀,或是過度複雜,而無法真的抓住觀眾的心。像是《回到未來》系列、《時空旅人之妻》都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單就「能不能在主角有超能力的前提下抓住觀眾的情感」這點而言,《真愛每一天》是一部極為成功的電影。

「包裝在暖心情節裡的人生課題」

其實《真愛每一天》說穿了,就是希望觀眾們能好好珍惜人生中的每一天。我很喜歡電影中提姆與爸爸的那段對白:
「昨天以前發生過的事將從此消失。」
「對別人來說也是啊。」
日子過了就過了,再怎麼糾結往事也於事無補,不如學著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並試著好好從中發掘樂趣或是意義,人生說不定會因為小小的轉念而豁然開朗。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