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小推】《史蒂芬妮》恐懼憤怒疑惑召來怪物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60/100

恐怖驚悚片《史蒂芬妮》主打由《分裂》、《逃出絕命鎮》的製作團隊製作,《國定殺戮日》系列的導演執導,整個故事隔局小聚焦在一棟郊外的別墅,以一位小女孩史蒂芬妮獨自生活在別墅中,但小女孩時常有獨特又詭異的行為,像是和自己的烏龜玩偶對話、或是和隔壁房間的一具「哥哥」的屍體相伴,此外房屋內時常有電器突然啟動或是突然跳電的情形,最另人害怕的是從房屋外會跑進家裡的「牠」,史蒂芬妮都會摀住嘴巴,不發出聲直到聲音消失。

父母到來

一日,史蒂芬妮的爸媽突然回到這個家中,史蒂芬妮看到爸媽回來很雀躍,彷彿又回到了一家的平日生活,卻發現了父母的奇怪行為,像是看見了母親肚子上的一排的傷口,常常和陌生人通話,或是父親開始在房屋四周建起圍牆,像是父母在保護她免於受到「牠」攻擊。而家中「哥哥」的屍體也被爸媽埋在了森林的一處立了碑,史蒂芬妮仍希望哥哥回來,媽媽卻很擔心緊張她走到圍牆外。

事情真相

當圍牆蓋好時,史蒂芬妮做了場父親被扭死的惡夢,於是下樓找父母,結果從房間出來的父母,爸爸被突然拉進了地下室,而媽媽趕緊帶女兒上樓的衣櫃躲起來,以為那個怪物「牠」離開了,媽媽開門後卻被拉走了,史蒂芬妮急忙的跑向圍牆,父母卻沒事般跑來抓住她,爬上梯子的她摔到地上,突然四周出現了透明的手胡亂拍打著地面,原來真正的怪物就是「史蒂芬妮」。爸爸要史蒂芬妮回想哥哥保羅死去的那天的回憶,一個平凡的早晨,因為小事和哥哥爭吵了起來,生氣之餘突然就看見哥哥被她用透明觸手給扭斷了頭,而母親也是在這時被她所傷。母親研究了如何讓女兒好轉的方法,於是迷昏史蒂芬妮後要進行不確定能否成功的手術,正當鑽頭要鑽進脖子時,被女兒體內的怪物阻止了。夫妻最後決定要讓女兒死去,父親帶女兒到圍牆外的樹林散步,要喝下母親製的使人死亡的飲料卻被透明的手給拍開了,父親含淚向女兒開槍。回到家中,正當夫妻倆難過的抱在一起自責,「史蒂芬妮」回來了,最後殺死了父母。離開了圍牆,用透明的手拖著父母的屍體到哥哥的墓旁,她走到了馬路上開始破壞小鎮,鏡頭拉遠,城市的不同區正被同樣的破壞著,蔓延到整個地球。

個人看法

觀看恐怖驚悚片的重點就在氣氛營造,片中前半的氣氛確實有令人害怕,後半則相對平淡了許多,劇情也試圖誤導觀眾以為父母有問題,像是一些史蒂芬妮的幻想,但仔細想想也滿好猜測,史蒂芬妮在家中看電視切到的新聞,整個世界陷入了類似恐怖病毒擴散,各地建立了保護區,對比片尾史蒂芬妮開始破壞小鎮,到整個地球陷入了末日。「父母不是完美的,這是個可悲的事實」片中呈現父母愛子女心切的焦急,當子女成了怪物,逃避或是面對,這個選擇是非常艱難的。對於女兒來說,問題是:父母為什麼留下我?父親做出了回答:「我們害怕,害怕不夠堅強去面對」決定回來家中面對後,試盡所知的方法,母親使用一直研究的手術失敗,父親則一直相信女兒可以克服這個怪物,他說女兒有堅強的內心及意志,恐懼憤怒疑惑會召喚來怪物,試著把這些情緒縮小才能擊敗他,這是他的解決方法,但仍是失敗了,於是只好下了最痛苦的決定,和女兒離別。以一部格局小的恐怖片來說,算是適合較少看恐怖片的觀眾入門,不到非常恐怖的程度,礙於片長關係,劇中講述的父母對子女的感情相對薄弱,演技上,必須給飾演史蒂芬妮的女孩絲瑞克魯克一個大大的讚賞,一位小女孩把整部電影撐起來,先是天真的和玩偶玩樂到被控制後的恐怖顫慄。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