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十月的天空_人生就像火車軌道

筆名 : Wayne
IG : My Personal Cinema
評分 / 滿分10分 : 7分

“How ’bout I believe in the unlucky ones?”
生命不是只有在黑暗中,與汗水交戰,抬頭仰望,繁星間還有一道劃過天際的絢麗。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國中老師放給大家看的,也是帶我認識Jake Gyllenhaal的作品。隔了好幾年,看完還是很感動,也看到了更多情感的細節。

黑暗卻維持著家庭甚至城鎮經濟的礦坑工作,對比太空如此遙遠又不切實際的夢想,這樣反差的設計,讓真人真事改編的題材多了許多戲劇性。一幕大家在看完蘇聯衛星劃過天際後紛紛離開,剩下Homer一人仰望天空的畫面,開啟了改變的可能。當一個人開始不一樣,願意相信夢想,就能匯集無窮的力量。

喜歡最後Homer在礦場和父親的對話,短短幾句,卻好有厚度。想起最近的《范保德》,故作無情,也破壞不了在彼此心中,那無可取代的位置。升降機緩緩下降,看著兒子離去的背影,他知道再不放下執著,身邊的愛人都將漸行漸遠。父親在看著Homer最後一次的火箭發射時,手臂從背後環繞他的畫面。正如前面朋友教Homer如何撩妹的動作一樣,從情人移轉到親人,導演對愛的表現別具巧思,父親終究還是深愛自己的兒子。

喜歡本片的配樂充滿五零年代的氛圍,搭配顆粒感的畫面,很有味道。Jake Gyllenhaal首次的大型電影演出雖然青澀,卻十分自然,跟著他的情緒,幾場戲都讓我一度泛淚。

人生就像火車軌道,各有不同道路。相信那些自認為對的事,再困難世界也會幫你一把。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octobersky #十月的天空 #jakegyllenhaal#chriscooper #chrisowen #laurad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