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郵報:密戰》「自由」的紙上戰爭

筆名:Matt 

評分:8.5 / 10

《郵報:密戰》的故事描述《華盛頓郵報》的凱瑟琳葛蘭姆(梅莉史翠普 飾),也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報紙發行人,以及報社編輯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斯 飾)攜手合作,他們必須使出全力和時間賽跑,趕在《紐約時報》之前揭露一件歷經四屆美國總統任期、長達三十餘年的龐大掩蓋事件。這兩個人必須消弭他們之間的差異,各自拿他們的事業、甚至人身自由冒險,讓長久以來埋藏在黑暗深處的真相重見光明。

不得不說,《郵報:密戰》是我心中最佳的史匹柏政治歷史故事文本無誤,與既往史匹柏的歷史政治題材片型《辛德勒的名單》《林肯》以及《間諜橋》等作相同,《郵報:密戰》同樣別於其他的歷史抑或是傳記電影來得乏味平淡,激昂與高亢的情緒不斷堆疊,主觀意識鮮明強烈,維持既往史匹柏高水準的影像質感;史匹柏再度創下令人折服的歷史之作,令我喜愛《辛德勒的名單》與《間諜橋》的原因即是它們所塑立的歷史背景以及所注入的諷刺議題,《林肯》則是片中所流露士氣高昂的政論因子,不過《郵報:密戰》則是把上述我所喜愛的元素結合再一塊的極致之作。

以「新聞媒體」作為故事的本體,對於新聞的價值及創作的自由象徵,藉由«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較勁意味深厚的關係,漸漸勾勒出美國政府腐敗的機密,報紙(新聞)的內容不管是黑是白、是非對錯,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批判輿論?還是實現人民福祉的自由意識?«華盛頓郵報»的決心不再只是向«紐約時報»以及其他大型知名報社提出戰帖,更是要改寫新聞界以及政治界的歷史,為新聞界撰寫一篇名為「自由」的初稿,那股滿腔熱血以及挑戰體制的膽識,清晰地映照於角色心中的記者魂。

整體而言《郵報:密戰》擁有著精彩絕倫且不淪為沉悶說教的歷史電影文本,緊湊且井然有序的敘事水平,金獎導演、影帝、影后以及配樂大師鍍金加持,唯有老戲骨才能駕馭史匹柏純熟且有血有肉的歷史改編文本;各位別在調侃梅莉史翠普每年獎季的義務性提名及陪榜定位了,《郵報:密戰》中的梅姨真的有她的實力及極具爆發力的演技所在,湯姆漢克則屬於發揮無誤,兩者戲份平均、旗鼓相當,但比起湯姆漢克,我更愛梅姨在片中的情感層次及傳神演出。

某種程度來說《第一夫人的秘密》可謂本片的前傳,結尾所敘述的水門案,代表《大陰謀》和《推倒白宮的男人》也算是本片的續集囉XD。掰惹為,沒想到 「絕命律師」鮑伯奧登科克也有在本片尬上一角!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