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 x 推薦】《郵報:密戰》捍衛新聞自由,蛻變的女強人

筆名 | 專葉影評

評分 | 8.2 / 10

個人平台 | movie_40938

新聞媒體應為人民服務,而非政府。

The press was to serve the governed,not the governors.

《郵報:密戰》根據真人實事改編,媒體追求真相對抗政府,也說明當時女性在社會階級待遇難以被認同。電影開頭越戰結尾水門,歷史如何走大家都知道,重點不是大事件,是以新聞報社的角度去看歷史,總編Ben在報社尋找獨家,事件從《紐約時報》刊登的越戰檔案開始,發行人Katharine希望股票上市改善公司營運,藉由舉辦派對、與身為政府官員的朋友吃飯交流,一心只想好好留住公司。

 

《華盛頓郵報》股票上市,董事會的其他人聊著Katharine的父親將公司交給女婿Phil,而非女兒,必定是看出Phil的能力才選擇交給他,Ben路過說「我以為那代表了那個年代。」是時代氛圍選擇Phil並非Katharine沒那個實力。雖然Katharine從來沒想過能擔任這個職位也做得不好,總是質疑的問「你認為我應該怎麼做?」,缺乏自信的她吃盡苦頭,不斷在軟弱中學習堅強,最後比想像做得更好。

 

新聞媒體秉持著追求真相的正義和使命,即使被判罪坐牢還是會挺身捍衛國家、為人民發聲。政客和媒體的互相信任(慣性),甘迺迪夫人跟Ben說過,你所看到的一切,我說的每句話,都不能出現在你的報紙,媒體把政客當朋友,政客把媒體當…朋友嗎?或許是朋友,真正遇到事件媒體人必須在兩者之間選擇。

 

如果政府能決定我們能刊登什麼新聞,那《華盛頓郵報》早就不存在,但刊登有可能會使公司倒閉及背上叛國罪的罪名,在支持與反對都有道理且分秒必爭的情況下,Katharine必須馬上做出決定,不刊登不會怎麼樣,但會輸掉信念與價值,讓所有媒體和人民失望,後來Katharine勇敢的賭上她一生的財產和公司,憑著她對報紙的熱愛,追求新聞自由,揭發越戰的事實。

 

出法院後的鏡頭把男人與女人分兩邊,男人與電視記者擠在《紐約時報》這邊採訪他們的感受,Katharine沒有發表看法的走向另一邊,每位女性民眾用欽佩的眼神看著她,Katharine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女人。新聞是歷史的初稿,文字是對抗的聲響,《郵報:密戰》讓我們看見時代的變遷。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