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人類之子》:當這一切成為我們的未來

筆者:🦄

推薦指數:7/10 

IG:康妮可電影影評

2027年,世界上最年輕的人:18歲的 Diego 當街遭到殺害,全世界的人們皆在聽聞此訊時,為這個生命哭泣。然而一個年輕人的死,為什麼引來所有人的哀悼?因為2027年是人類已經進入生育率0%的第十八年,世界已經有十八個年頭沒有任何孩子的哭鬧以及笑聲。除此之外,世界各地的種族隔離以及驅逐移民行動成為政府的主要政策,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達到最高點。這是《人類之子》所塑造的2027年,如果看到這裡還沒有讓你打冷顫,那麼就繼續聽我說下去吧。

《人類之子》的原文片名是 Children of Men,是個非常直白的翻譯;以生育荒的角度來看,最直接的聯想就是片中 Kee 所產下的女嬰,她是人類暌違18年的奇蹟,也是眾人希望的象徵。但以種族對立以及反移民潮的角度來看,我認為 Children of Men 可以被解釋成:當人類面臨高齡化且零生育率的情況下,我們仍在相互對立、自相殘殺。「人類之子」在沒有嬰兒誕生的狀態下,產出的僅是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不尊重以及恨。將場景拉回現實世界,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人在挨餓受凍、遭到不平等的對待,然而人類依舊無所不用其極地在製造衝突、散佈恐懼。

電影中其中一個讓我感到很衝擊的畫面是男主角 Theo 費盡千辛萬苦將 Kee 和寶寶護送出正在飽受砲火攻擊的建築物時,軍隊的所有人都停火,並不可思議地看著 Kee 懷中的嬰兒,為自己親眼目睹奇蹟而嘆息。但轉眼之間,作為移民棲身之處的建築物再度面臨槍林彈雨,彷彿見證奇蹟僅是稍縱即逝的片刻,而希望和生存已經不是最主要的顧慮。

片中,助產士 Miriam 曾說:As the sound of the playgrounds faded, the despair set in. Very odd, what happens in a world without children’s voices. Miriam Theo 看著鞦韆上大腹便便的 Kee,看似無憂無慮,身上卻背負著人類的希望。只要 Kee 有一點閃失,希望也會隨之灰飛堙滅。同時,在她們努力保護 Kee 不受傷害時,外頭的人們彷彿已經遺忘世界的危機,而專注在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起衝突,以及爭奪絕對的權力。沒有孩子聲音的世界,好像一點都不被想念。政府總是嚷嚷著鼓勵生育、增產報國,終究敵不過誰能掌權以及哪個種族較為優越等議題。

如果到了2027年,《人類之子》裡的場景一一實現,我想我不僅是萬念俱灰,我想我會從看完電影的這一刻開始感到害怕以及不安。當這一切成為我們的未來,我們是否能放下所有仇恨以及猜忌,以人類的未來福祉作為最終目標,一起在這個星球上生存?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本文圖片皆取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