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戴托羅的珍奇異獸狂想續曲」

筆者:🦁(康妮可電影影評)

推薦指數:7/10

吉勒莫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 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他近期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應該是《水底情深》,但其實他的《地獄怪客》系列才是我的最愛。《地獄怪客》第一集是由漫畫改編,但是這次續集的劇情則是由戴托羅自己發揮,利用大家熟悉的角色們來講一段關於人性與怪物的故事。

我們就趁著《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上映十週年再來回顧一次這部另類超級英雄電影吧!

➡️「熟悉的角色,嶄新的風貌」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中,三位主角再次回歸,卡司也一個都沒有少,由朗普爾曼再度演出在人間懲奸除惡的地獄怪客、莎瑪布萊爾演出火女麗茲薛曼,而堪稱戴托羅的秘密武器的道格瓊斯則在片中扮演魚人亞伯。

同樣三位主角,《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我最喜歡的角色還是地獄怪客的女友麗茲薛曼。有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朋友應該都記得第一集小心翼翼、深怕往事重演、傷害到他人的麗茲,但導演在續作中給了角色極大的發展空間,讓她對自己的超能力更有信心,也使她在關鍵時刻能獨挑大樑、拯救世界。

說到角色,第二集最同樣讓人驚艷的莫過於導演戴托羅打造出的奇獸們。從拍賣會上的牙仙、妖精市集中的各種怪獸,再到反派的精靈王子、金甲軍團,他們的戲份少也好、貫串整部電影也罷,無一不是戴托羅精心打造的藝術結晶。值得一提的是片尾的死亡天使是依據《聖經》中的大天使形象打造的,完全顛覆了大眾對於天使外貌的印象,卻又不失那份莊重的美。

➡️「延續與傳承」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在各個方面都可以說是第一集的延續,它在情感、角色、場景,各個細節都超越首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劇情少了漫畫的那一種陰鬱感,但這也無非不是件好事,畢竟《地獄怪客》原著漫畫經常落入過度暗黑之嫌,所以這次幽默風趣的續集反而是《地獄怪客》系列中的一股清流。

至於戴托羅選擇拍攝續集卻不改編既有的漫畫,這可以說是一種另類的延續。目前電視、電影圈中的超級英雄電影多半會選擇利用漫畫改編,或者是保留部分漫畫情節,但這樣的編劇方式很被拿來與原著比較,進而吸引許多與電影本身無關的爭議。《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選擇完全與漫畫系列切割,就我看來,可以說是相當自信、大膽的舉動,也在在看出吉勒莫戴托羅的創造力以及獨特的執導形式。

最後要宣傳一下《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的十週年紀念版藍光碟。與第一集的雙碟版一樣,特別收錄也有導演及卡司的隨片講評,我個人覺得如果喜歡吉勒莫戴托羅的話,絕對不要錯過他的隨片講評,非常值得收藏。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