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影評心得《最好的周末》— 重拾的父子之情

筆名:深紅

粉專帳號:savannah_liao (instagram)

評分:7分(滿分10分)

【劇情概要】

《最好的周末》描述一位乖巧靈敏的小男孩安東尼,因為母親要和新任丈夫參加宗教儀式,所以周末必須要和酗酒成癮的父親共度,這讓他感到極度焦躁不安,同時也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只是房子被房東鎖住,安東尼要負責保管的工具箱也無聲無息地被小偷竊取,再求助無門一切混亂的狀況下,相處不快的父子必須攜手解決問題,並也在這當中默默產生了化學變化,這個周末不但增溫了他們之間的溫度,也讓沃特了解到自己必須成為孩子的榜樣,於是嘗試去改邪端正,而安東尼也在這之中逐漸對父親改觀,也願意敞開心胸去接受父親,甚至對於未來有更多的希望與期許。

【影評心得】

《最好的周末》是一部溫暖輕鬆的小品,探討著父子之間的親子關係,同時也描寫著青少年的心靈轉折與成長。在電影最剛開始時,神父叫安東尼坦承自己的罪惡,但安東尼卻坦然的表示自己沒有任何過錯與邪念,這讓神父感到不可置信,在唸過一連串的罪惡列表後,安東尼依舊堅持著自己的善良與純潔,而在觀眾的視角中,我們對於這個陌生的角色感到懷疑,是否就有如他所陳述的一般純潔,當然,一般的觀眾會選擇相信這位可愛的小男孩。

然而在畫面直接切到他與母親撒謊的畫面,他騙了自己的母親有作完宗教儀式,實為他逃離了教堂。在接下來的劇情當中我們不斷地看見安東尼撒謊,甚至是偷東西、舉槍對著人們,然而這些都算是罪,也不能就此定義他是位壞小孩。

在描寫青少年成長故事中,當一個男孩在發現到人生有需多的灰色地帶,進而在心靈上有所成長,這是很常使用的一個方式。縱使神父會認為欺騙一種罪孽,然而當一切的謊言都是出自於善意的,為的是防止酗酒的父親再次染上酒癮呢?在灰色區域中的純白使之更加突出,以愛為名的罪,仍然會被冠上罪的框架嗎?

再經過一個周末之後,與父親的磨合與和解其實在安東尼的心中也是一個難以跨過的關卡,對於一個自稱為自由工作者,事實上卻是被裁員的酒鬼,安東尼自然對他有所防備、也有所鄙視,然而安東尼善意的謊眼與努力終究使父親走上正軌,即使在電影片段中輕描淡寫著,卻能確確實實感受到這份不具名的父子之情,溫暖而美好。

《最好的周末》的原文是”The Confirmation”,除了代表著是字面上基督教堅信禮儀是的意思,更是代表著安東尼對於人生的確認與對於父親的堅信。或許有時我們都會對於人生自我懷疑,但只要願意對於自己的信仰堅持,或許自然而然就會被引領到最好的方向。不管是對於家庭關係還是對於自己人生抱有著疑惑的人,我相信都能在片中找尋到答案的。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