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史帝夫賈伯斯 Steve Jobs 2015 – 完美,唯我能控制

作者 : 偷偷看電影 toto_movies
個人平台 : toto_movies

🏆IMDB 7.2/10 🏆Rotten Tomatoes 86%

偷偷score: 8⃣ (8/10)


「音樂家演奏樂器,而我指揮樂隊。」

“Musicians play their instruments. I play the orchestra.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這部電影?
👉對APPLE演進有興趣的你
👉一直想知道Steve Jobs為什麼這麼神話的人
👉想成為成功人士的你

🔎心得如下 (雷)
(一)固執欲絕,只求完美

Steve Jobs 一直都是個傳奇人物,對他的印象也止於此,而在觀影後才更加了解那些關於他的個性、決策甚至家庭背景,是怎麼樣深深地影響到現今所有人的科技時代。

雖說是一部傳記電影,但劇情緊湊刺激不亞於劇情片。在這麼瞬息萬變的世界,尤其是科技剛萌芽的時期,每個公司的競爭都得開發出最頂尖的技術、最爾虞我詐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而蘋果則是有Steve Jobs。


以1984麥金塔發表會、1988 Next發表會及1998 iMac發表會做為主要的時間軸,循序漸進的帶出失敗→復仇→成功的每個時刻及心態轉變。電影用跳動的畫面及時間襯著3C產品在當時市場上緊迫逼人的氣氛,甚至在和員工的鬥嘴都讓我看得屏氣凝神,每次的對話都能更刻劃出為什麼Steve Jobs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他會成功,在每次和Kate的對手戲也讓人稱羨他們間的彼此了解與相知相惜。

我看完很激賞賈伯斯,要怎麼樣才能這麼理性做出這些決策,這麼自信的相信自己掌握這個世界的未來,甚至不在乎大家是否討厭他,他的固執欲絕也堅定地認為他能夠成就完美,而他的確也做到了。

(二)瑕疵的愛,願與妳相襯

也許在職場上Steve Jobs叱吒風雲,父親的角色在女兒面前卻顯得不堪一擊。

在前期抗拒女兒的存在一直到後期的為了她做出了巨大的妥協,包括發表會的延遲,甚至學著放下那鋼鐵般的外表,學習怎麼樣去愛人。只能說家人真的能是所有事物的起點也是終點吧,我想Steve Jobs在推出各種新產品的過程中,也都想著Lisa最初Macintosh所畫的那張圖做為心靈上的支持吧。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和女兒Lisa間的關係和對手戲帶的比較少,多是旁敲側擊的了解到Lisa的個性和事情的發展,不過我還蠻喜歡在頂樓上的對話,Steve Jobs以最柔軟的姿態向女兒說著:「我是有瑕疵的。」彷彿能解釋著這些年來對她的似有非有的距離,也讓觀影人能被Steve Jobs奮力在剛強的外表下奮力褪下所有而震撼吧,甚至感動。

 

但電影要兼顧事業面和家庭面的描述太過於苛求,Steve Jobs 2015已經很優秀了。

我將Steve Jobs 2015 這部電影打了八分,我認為這部電影能看出成功的Steve Jobs和平庸的我們到底有何不同,是否該僥倖的竊喜自己還擁有平庸人般的感性;或換個方面去想,有沒有可能我們能夠因為這部電影學習他那狂熱的熱忱,做著自己喜愛的事才會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呢?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