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亨利的筆記》— 正義與道德間的糾葛

筆名:深紅

粉專帳號:savannah_liao (instagram)

評分:7.5分(滿分10分)

【劇情概要】

故事敘述在郊區的小城鎮內,一名單親母親蘇珊獨力扶養兩名小孩,分別是天才的11歲的男孩亨利和他的弟弟彼得。而亨利為了讓鄰居女孩免於被繼父的虐待,而籌畫了一連串的謀殺計畫,並在亨利病發過世前交付弟弟在他死後轉交給母親。在遭受喪子之痛後母親得到了筆記本,決定完成亨利之遺願,展開一連串的復仇行動…。

【影評心得】

電影總共分為兩大段落,其中前半段在描述亨利的生活以及他與家庭的相處狀況,而後半段則是亨利死後母親的復仇之路。在影片剛開始這位天才的11歲男孩亨利讓人印象深刻,聰慧又懂是成熟的他不但在課業表上有相當驚人的表現,也幫助母親在投資與存款上作了完善的規劃;而亨利的弟弟雖然沒有哥哥的才華與天分,卻也是在滿滿的愛與關懷之下長大,即使是單親家庭卻依舊溫暖幸福,然而安逸愉悅的氣氛卻嘎然而止。

亨利的健康急轉直下讓人措手不及,母親與弟弟也無法接受這個難以承受的結果,成熟的亨利依舊反常地規劃著後事,然而家人只希望能夠陪在他身邊直到最後一刻。面對失去摯親的傷痛,電影選擇將它以不過於沉重的方式呈現,或許生命本是如此,人離去了,然而他們的精神卻永留人間,就如同亨利所寫的筆記,以另一種形式在人們心中深植著。

但一天,亨利無意中發現了鄰居高階警官大叔在暗夜裡性侵繼女的醜陋暴行,影片中淡淡帶過罪行,以少女獨自在黑暗的臥室𥚃,無助地開關燈光,用以表達女孩的無助及渴望光明。

 

亨利走後,筆記中寫出他如何心疼鄰居所受繼父之害,即使多次申報校長、通報社會局,最終卻都因為身為警方的繼父而被妥協,面對不正義與暴力,成人們卻不比亨利勇敢,社會的殘苦確實讓人鼻酸,缺乏正義與勇氣也使人心碎。於是就算死期將至,亨利依舊完成了他的筆記,並希望母親能代他完成。

縱然遭受喪子之痛,當母親一步一步的照著亨利的筆記內容實行時,彷彿亨利依舊在他的身邊,這種安全感使她不惜一切代價、也不在乎倫理道德而走向暗殺警察之桎梏。

「你還只是一個孩子…」

這時劇情發生了一個大轉折,母親在開槍的前一刻意識到自己將作出如此駭人之事,而自己的理智卻被已離世兒子拖著走,雖然亨利成熟又懂事,但他畢竟還是個孩子呀!在這不只是給了母親、也是給了所有觀眾一個重重的打擊,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們都會在心中暗自期望著暗殺事件的成功,卻沒有意識到在實施正義之前的道德防線,玉石俱焚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縱然整起事件看似毫無希望可言,卻必須找到那個可以兩全其美的方法,而非被一時的正義給沖昏頭。

「這不是你的故事了,是我的故事。」

故事的最後母親選擇將亨利的筆記與錄音帶給燒掉,除了象徵著對於亨利過世的釋懷,同時也是一種找尋到自我的解放,不再隨著他人的指示前進,而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另闢蹊徑。

《亨利的筆記》看似以小孩的角度出發,卻充滿著對於社會的諷刺與在正義與道德之中的掙扎,雖然這不是單純屬於誰誰誰的故事,但這部電影其中的道理與真理卻是適合用在每個人身上,近年來社會上的正義魔人層出不窮,即使出發點為善,方法卻是錯誤的。在觀影完除了對於價值觀有所衝擊,同時也提供給所有人另外一個面向的主題探討,而當中的角色也絕對是深植人心。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