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亨利的筆記》:孩子心中的正義與勇氣

筆名:胖吉米
Instagram粉專帳號:@panjimmy.film
推薦分數:7.9/10

 蘇珊是一位單親媽媽,獨自扶養著兩位兒子,其中大兒子亨利是一位天才,家中大小事都是由他打理,包括財務金錢上的運用、未來的規劃投資等等,可以說是家庭內的一家之主,也讓蘇珊不用為家務事操勞。但命運捉弄人,亨利被檢測出腦內有腫瘤,並於發現不久就過世了,正當全家陷入低潮時,弟弟彼得突然想起亨利曾經交代過他,當他死後一定要把一本紅色筆記本拿給媽媽,蘇珊看了筆記本後才發現原來隔壁鄰居葛林長期虐待他的繼女,亨利在書中表明任何可以拯救少女的合法管道他都已經嘗試過了,接下來唯一的方法只有殺了葛林,而筆記本內也詳細的寫下了亨利生前所安排好的縝密殺人計畫。

全片可以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亨利還在世時的家庭時光,儘管身在單親家庭,卻感受不出來家中有任何缺少,聰明又懂事的亨利一面幫媽媽蘇珊處理家中的諸多事項,也一面照顧弟弟彼得(暖男特質無誤),家中和諧的氣氛也讓人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也是在第一部分亨利意外發現隔壁鄰居少女陷入被繼父虐待的水深火熱之中,亨利的殺人計畫也在這段時間早早計畫好了。

 

第二部分為亨利過世後,全家陷入低潮,這時蘇珊才發現自己有多依賴亨利,沒了他,生命中彷彿一切都亂了套,而重新找回重心則是在發現亨利的筆記本後,有了與亨利再次連結的機會,蘇珊才有勇氣面對一切。但即使亨利已經準備好周全的計畫,蘇珊也已經把槍口瞄準了葛林,再扣下板機前,蘇珊才驚覺「你只是個孩子呀!」如果她扣下板機,自己豈不是成為了另一個加害者,殺人並非像故事書一般的簡單且不帶情緒,一條生命的損失難道要由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來決定。

亨利既聰慧又成熟,既富有正義感也敢於行動,但他不過是一個小孩呀!大人世界中的種種關係與牽連是一個孩子無法體會的,電影分為兩部分也可以說是用兩種角度來詮釋,第一個是亨利的角度,第二個是蘇珊的角度,正義、道德以及法律之間的拉扯即使是一個天才兒童,還是無法切身體會的。故事的最後,蘇珊把筆記本燒掉,代表著她已經足夠成熟來面對一切,也足夠有勇氣繼續向前進。

 

《亨利的筆記》囊括了眾多元素在裡頭,親子、手足與同儕之情、社會上的倫理與道德議題,電影中也有不少動人之處,尤其是弟弟彼得最後上台才藝表演,成功把亨利一開始為了逗彼得笑而製造出的假雪花搬上舞台,除了獲得台下觀眾滿堂喝采,家庭之間的感情也溢於言表。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