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最好的周末》- 我的不完美父親

By愛看電影的波妞
IG:ponyo_love_movies
Fb:愛看電影的波妞
推薦指數:7分(滿分10分)

        《最好的周末》是曾經獲奧斯卡提名的《內布拉斯加》編劇鮑伯·尼爾森(Bob Nelson)自編自導的長片新作,找來《臥底》克萊夫歐文(Clive Owen)、《牠》傑登里伯赫(Jaeden Lieberher)及《暴力效應》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主演。

不完美父親

        不同以往的英雄父親或完美父親的角色,這部電影將主角設定為一位有酗酒問題的父親,和一位與父親不熟悉、對於未來茫然的小男孩安東尼。因父母離婚,與爸爸不親的他,與爸爸最深刻的回憶就是父親喝醉時的醜態,這不是一段父子關係該有的片段,但卻是安東尼最清晰的回憶,這也讓他對父親有所戒心,而他對於這個周末要與父親單獨相處更是感到焦慮不安。

這個周末不僅重溫父子關係,也讓兩人在過程中發現更好的自己

        本該平凡度過的周末,卻意外發生了一連串的插曲,而電影跳脫了以往的框架,讓這部片宛如父子倆的冒險旅程,在這個小鎮展開了一連串的驚喜之旅。原本尷尬的親子關係,也在這趟旅程中,悄悄的被改變了,安東尼從中發現父親好的一面,也讓他對於父親的印象逐漸改觀,而身為父親的沃特,也在這個周末意識到自己該做好兒子的榜樣,並且試圖修正過去,讓自己變得更好。

要學會有自己的主見,並且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除了父子關係這條劇情線外,本片也試著探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電影也安排許多橋段,讓觀眾反思究竟這世界是非黑即白的善惡觀,或是有所謂的中間模糊地帶,安東尼在電影裡出現的壞行為,單看表面是不好的,但也不能代表他就是個壞孩子。我很喜歡電影的某一幕,當安東尼對於自己是否要去參加受洗禮感到困擾時,父親沃特告訴他:「要學會自己做決定。」這不僅讓對未來迷茫的安東尼感到安心外,也讓他知道自己的人生是要靠自己去做決定的,而不是父母、他人能幫他做決定的。

        總結來說,《最好的周末》是一部暖心的小品電影,在電影裡父子倆展開的冒險旅程,就像兩人摸索自我的心靈旅程,不知不覺中兩人都在過程中有所變化。或許沃特不是完美的爸爸,但他帶給孩子的愛卻是超乎於這些的質量,且無法取代。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