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最好的週末》-簡單平淡卻意味深長的父子關係

筆名: Esther艾斯特
Instagram : movie_record
推薦分數:7/10

「你心中最美好的週末,是怎麼樣的週末?」

 

劇情講述一位8歲小男孩安東尼,因母親和再婚丈夫去參與宗教儀式,週末必須和那酗酒成癮的酗酒老爸沃特度過,即便男孩百般不情願卻也得被迫接受。不幸的是,父親的屋子被房東鎖住、工具箱也遭到竊取,兩個平日沒什麼互動的父子兩,必須一同來解決問題。但透過更進一步的相處,安東尼從爸爸身上看見有別於過往的觀感,也在成長路上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與認知。

《最好的週末》從家庭互動進一步剖析親子關係、青少年的成長體悟與生活判斷能力的學習養成。在電影的開始,安東尼接受神父一連串的質問,要他坦誠自我的過錯,小男孩僅是似懂非懂的說:我沒有犯過任何的過錯。對一個涉世未深的小孩,宗教儀式某種程度上僅是跟隨家人的歸屬行為,信仰並非束縛,唯有自身擁有自我判斷與自省能力,宗教才更具有內化規範的約束力。

隨著劇情推演,小男孩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屢屢不斷的說謊,但當善意的謊言遇上罪與罰,對與錯再也不是如此的絕對。除此之外,安東尼也在父親的身上,看見那份生命價值的彰顯與意義,從父親對木工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並試著引發小男孩思考萬物背後的奉獻與付出,看似不稱職的父親,卻也有如此真摯的一面,這更是難能可貴的家庭教育—從生活體現並自我實踐的表率。

《最好的週末》從父子關係切入探究每個家庭都有的挑戰與問題,以自然真切的旁觀視角呈現父子雙方的心境轉折與互動關係,看似簡單平淡卻意味深遠。每個人都帶有一些缺點與不完美,但愛與責任卻讓人能夠正視自己的問題,而擁有改過自新的實踐力與勇氣,這是身為「家」難能可貴的意義,更是每個人在成長路上的人生課題。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