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史帝夫賈伯斯》-飾演的不是外表,而是賈伯斯的精神

筆名:塞巴斯丁
評分:8.5 / 10

《Steve Jobs, 史帝夫賈伯斯, 2015》是一部名人傳記翻拍電影,描述著Apple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的故事。而參與演出的清一色是實力派演員,麥克法斯賓達、凱特溫絲蕾、塞斯羅根、麥克斯圖巴、凱薩琳華特斯頓,有著這些擁有高超演技的演員,沒道理不是好作品。

不同於大部分的傳記電影,總是從搖籃時期到離世,給予的資訊量很大,但都很輕快不夠深度,《史帝夫賈伯斯》則以賈伯斯人生三場最重要也是最精華的產品發表會作題材,直接捨棄掉傳記電影或紀錄片的流水帳,以不落俗套的方式進行跳躍式的故事敘述,也因此如果想看這部電影的人,強烈建議先去了解賈伯斯的生平故事,會更容易跟上整部電影的快節奏。

而那三場產品發表會分別為1984年麥金塔電腦、1988年NeXT電腦、1998年IMac電腦發表會,這三段戲可以說是賈伯斯的人生縮影,創立蘋果公司結果被自己人趕出去,最後再一次回到蘋果公司,然後帶領著蘋果登頂封王,我們可以看見賈伯斯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更能看見他是如何改變世界的。

但電影之所以如此吸引人,麥克法斯賓達與凱特溫絲蕾絕對是關鍵,再加上塞斯羅根、麥克斯圖巴、凱薩琳華特斯頓等一票綠葉,完美演繹出多場用大量台詞構築而成的對手戲,如同槍林彈雨般的爭執,給予了觀眾強烈的衝擊性,讓觀眾們目不轉睛,深怕只要一個閃神就錯過了細節了。

而片中還有另一條線與這三場產品發表會相輔相成,就是與女兒Lisa的情感,賈伯斯在與女兒的關係可以透過發表會看出微妙的變化,並讓他理解該怎麼去修復與女兒可能即將崩解的親情。也許,賈伯斯從來沒有否定Lisa是他的女兒,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而已。因為開頭的那幅隨性塗鴉的畫,被賈伯斯留到了最後,到1998年的發表會再次被拿了出來。

或許很多人質疑著麥克法斯賓達長得一點都不像賈伯斯,對,的的確確不像,但除了這點以外他的演技絕對無法挑剔,不管是散發出來的神韻,或者是霸氣,甚至是唯我獨尊的狂妄,表現的都沒有一絲的馬虎,你可以質疑他長的不像賈伯斯,但絕對不能質疑他所飾演出賈伯斯的精神,那傳神的演技真的令人懾服了。

身為一個果粉,對於賈伯斯的故事總會期待不已,想了解他是在什麼時空背景下,想出這些劃時代的作品。而麥克法斯賓達所飾演的賈伯斯,把天才的與眾不同表現出來了,或許還是不夠理解賈伯斯,但絕對更讓人喜歡賈伯斯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