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真愛每一天》-當我們學會珍惜

筆名:塞巴斯丁

評分:9 / 10

《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 2013》是一部英國的愛情小品電影,由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執導,男女主角分別為多姆納爾·葛里斯(Domhnall Gleeson)與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整部電影的節奏輕快,但涵蓋的範圍很廣,不只是愛情與親情,甚至也探討著人生的價值,這也是《真愛每一天》為何能給人感受到非常多驚喜原因啊!

看到《真愛每一天》的片名和題材時,一開始真的以為會是一部灑狗血或者是單純的愛情喜劇。以主角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為題材,其實一開始還真的讓人不抱太大期待,因為以能夠穿越時空為題材的電影太多了,而又以《Groundhog Day, 今天暫時停止, 1993》最令我著迷,務實又平淡的劇情,卻充滿了許多的人生哲理,所涵蓋的內容也不會太狹隘,讓人看完後思考著不少事情。

在21歲的生日過後,Tim(Domhnall Gleeson 飾)的爸爸告訴他一個只有家族男生擁有的能力,就是可以回到過去,但只能回到自己有記憶的時刻,也因此這個能力沒辦法做什麼大事,但至少能改變自己對生活中的一些挫敗。而一直以來沒有女人緣的他,決定使用這個能力交一個女友,看似膚淺的理由,卻很貼近現實,畢竟有哪個男生不想用這個能力來交女朋友呢?

很喜歡Tim遇到初戀Charlotte(Margot Robbie 飾)與真愛Mary(Rachel McAdams 飾)的劇情鋪成方式,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Tim的成長,從一開始只是想把每一刻都經營成最完美,到後來珍惜著每一個時刻,把每一刻都當成最後一天度過,回到過去的能力真的很棒,雖然我們始終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但至少我們能夠改變自己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樣就夠了。

飾演Mary的Rachel McAdams絕對功不可沒,不但長相美麗動人,演技更是自然不做作,再加上她那甜美的笑容,看完後心早已被她給融化了,而飾演Tim的Domhnall Gleeson也非常的出色,從21歲什麼都懵懵懂懂的少年,到最後變成一家之主,過程中的轉變都一覽無遺,完全感受得到他心態上的變化,也因為男女主角出色的演技,《真愛每一天》才能讓人如此的讓人記憶深刻。

除了愛情,《真愛每一天》在親情也有一定的份量,Tim的爸爸(Bill Nighy 飾)戲份雖然不到多,但每一次出場都極為的重要,讓Tim能夠在各個階段中進步。在最後的告別的那場戲中,不但不花俏,以日常的生活瑣碎作為告別,平淡卻擁有強烈的記憶點,配合著奇幻又老派樸實的劇情,真的太完美了,讓人真的不知不覺就哭了出來。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人生沒辦法重來,我們沒辦法像Tim一樣,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回到過去,但我們可以想辦法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讓自己再回顧時不感到懊悔,珍惜著每一天、每一刻,這樣人生就值得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