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 郵報:密戰,捍衛人民「知」的權力。 by 不雷人

不雷人 IG: movie_x_filmholic
評分:9 / 10

由真實事件改編,揭露出美國越戰期間的機密文件,經歷四屆美國總統任期,長達三十年的秘密事件,爆發一場新聞報社與政府機關的攻防戰。真心認為看Meryl Streep和Tom Hanks同台演戲,非常過癮,每句台詞、肢體動作和表情都非常到位,很能感同身受到劇情中的氛圍,不愧是獲頒金球獎與金像獎的兩位元老級演員。

(劇照一)就連談公事也能這麼輕鬆悠閒又不失專業,果然是影帝影后等級。

新聞媒體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報導出真相,揭發惡行,散播善行」,也因為憲法保障了媒體的新聞自由,目的是獨立於政府之外,不被政府控制,保有自主度,不讓傳遞資訊的工具變成一言堂,才能使人民信服。也具備監督政府的能力,以多數人民的利益為主才是。

        片中有好多當時才會出現的東西,像是機械式的打字機、凸版印刷術、旋轉式播號電話,身為新聞傳播專業的我,對這些具有時代眼淚的物品也是很感興趣的。劇中探討的議題包含新聞自由的正確性、女性工作的平等權、因政治上的考量傳遞出的訊息,都是真實社會上常出現的狀況,值得借鏡思考。有時新聞媒體語出驚人,但真實性卻有待商確,政府為了整體社會的安定,必須做出對事不對人的選擇,保有公正性的發言。

(劇照二)身為團隊中最高領導地位的女性,必須展現出霸氣的執行力,引導公司繼續營運。

郵報密戰是一部很寫實的片,把報社的功能顯現得淋漓盡致,在當時的社會氣氛,報紙是極具公信力的資訊媒介,人人每天必備的讀物,碰到敏感議題,必須小心謹慎報導。我認為新聞媒體就該堅持做對的事情,捍衛人民「知」的權力,這樣新聞媒體才有存在的價值。推薦給所有新聞媒體的從業人員,讓我們一起維護新聞媒體的素質,實事求是,給人民更優質的內容。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