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良種動物》文明社會下被凍結的情感

筆者:Wayne

評分:7 / 10

“You cannot hesitate. The only thing worse than being incompetent, or being unkind, or being evil, is being indecisive.”

當時代日益被科技冰冷,感受與情緒的溫度不是逐漸消散,就是被封鎖在心裡深處。


日舞影展上總是可以發現這樣題材有趣、頗具風格的作品。新銳導演Cory Finley用了有點實驗性的手法,放入現代元素,塑造了一部聚焦青少年的犯罪電影。雖說是犯罪電影,其實更令人玩味的是其中探討的心理狀態。

兩位個性大相逕庭的女主角,Amanda冷血無感,Lily則是藏匿了所有感覺,共同點就是都散發著冷漠的氣息。曾經貼近的朋友關係,在時間的沖刷後再相遇,那個僵硬如機器般的擁抱,已經讓人分不出情感的真假。為了弒父,兩人找來的殺手Tim,同樣也有著某種反社會人格。這些人物看似不尋常得有點變態,但我想,罪魁禍首其實是他們身處的文明社會,那個區分階級 、物質主義的社會。


Lily因為繼父的關係,來到了城堡般的家庭,偌大的房子、奢華的傢俱、花園,沒有一絲幸福感,反而瀰漫著驚悚的不安全感。媽媽躺在日曬機裡的模樣,好似一具棺木,死亡的意象讓人發毛。


原文片名Thoroughbreds有純種馬、良種馬的意思,因此「馬」的意象也貫穿全片。最後Amanda敘述夢裡,人類消失在網絡中,馬進而統治了世界。鏡頭停在Amanda和Lily小時候騎馬的照片上,對過去純真快樂世界的嚮往,顯而易見。

本片聲音處理得十分用心精細,巧妙地讓故事中的聲響營造出緊繃的氛圍,配樂也點綴得恰到好處,適時的留白,讓整體又帶了點詭異。影像方面,幾顆流暢的長鏡頭和平衡的構圖設計,為電影加分不少。美術和服裝也都很值得一看,顏色搭配得很美。

 

演員陣容除了《分裂》的Anya Taylor-Joy,《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的Olivia Cooke表現更為精彩,表面冷酷無感,卻總能輕易表現出假情緒,那長年練習而來的結果,更讓我看見了背後寂寞至極的空洞感。本片也是《星際爭霸戰》Anton Yelchin的遺作,片中雖是配角 ,卻很有層次,很有魅力。

 

時代高速的發展中,有多少身而為人珍貴的情感被隔絕在外,多少快樂變質成虛偽的裝飾品?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