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靈魂樂教父-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音樂史上重大影響人物

☞ 筆名: 有部電影((IG: @有部電影_themovie)

☞ 評分: 7 / 10

靈魂樂、靈魂樂、靈魂樂

非常碰巧,第一次接觸靈魂樂就是聽James Brown的歌

當時廣播撥放著詹姆斯布朗排行榜熱門單曲”Get Up (I Feel Like Being a) Sex Machine”

馬上對詹姆斯的唱腔與歌曲鼓點安排十分著迷

在沒有深厚的音樂史了解下,「靈魂樂」一詞讓我有浪漫又空靈的想像

上網查了維基百科的解釋:

 

「靈魂樂(英語:Soul music),又稱騷靈樂、騷靈音樂,是1950年代發源自美國的一種結合了節奏藍調和福音音樂的音樂流派。緊扣節奏、拍掌、即興形體動作,是其重要特徵。」

 

看完這段說明只有:什麼?結合節奏藍調和宗教音樂?什麼意思?

想再深入找相關資料,發現中文文獻上對詹姆斯布朗完整介紹非常稀少

而這部音樂傳記電影根本救星級的出現!讓我終於透徹看見了James Brown傳奇的一生,也清楚弄懂藍調與福音音樂是怎麼樣交融與推進,並產生放克音樂等更多的音樂曲風!

 

這部傳記電影的製作在詹姆斯生前已獲得同意,可惜沒能等到詹姆斯熬過病魔。

電影中聽到的所有歌聲,都是詹姆斯布朗真正的嗓子!每段插曲都是電影製片團隊們整理他的現場演出與錄音室錄音,挑選與混音而成。

電影中呈現的詹姆斯的生長環境、對音樂的天賦與堅持、也如實陳述他不光彩的一面。

唯一因戲劇張力而改編的片段是他母親Susie久別後無預警出現在詹姆斯布朗於Apollo大劇院的現場演出。那場對手戲非常精采,詹姆斯布朗[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飾]吐露所有埋怨,與母親蘇西[維奥拉·戴維斯(Viola Davis]冰冷斷絕。而實際上,詹姆斯當時的妻子維爾瑪沃倫於1960年代中期在布魯克林找到了他的母親,並恢復他們的關係。(資料來源:歷史與好萊塢: 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get-on-up/)

 

這部電影比起我心中音樂傳記電影之最<為你鍾情 Walk the Line>更加敘事性,非常完整表現詹姆斯布朗撼動的一生。如果和我一樣喜歡音樂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這段音樂史黃金時期,更多詹姆斯布朗的故事可以拜讀他的自傳作品”James Brown: The Godfather of Soul”,書局都還買的到喔!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