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激樂人心》孤單的拓荒者

☞ 筆名:鮑伊看電影

☞ 評分:7 / 10

如果登頂的代價是孤身一人,你會選擇那樣的人生嗎?

 

這是關於James Brown的音樂傳記電影。黑豹男主角Chadwick Boseman化身將Funk與Soul類型引介至70年代美國世界的音樂教父。渾然天成的肢體語言、特有的腔調頓點都在在讓James Brown桀驁不馴、凌人的盛氣躍上螢幕。電影將James從幼小家庭失和、入獄、樂團初試啼聲、大紅大紫、直到落魄一人交代得一清二楚。

 


在音樂方面,James的才華毫無置疑地、壓倒性地制服了任何聽到樂曲的人,黑人或白人皆然,甚至是遠從英國前來、甫萌芽的The Rolling Stone。並且他也開創、定義了Groove一詞:「Groove是你在你體內感受到的某種東西、宛若心跳一般,他成為驅使你心中的一股動力。」他唱人所未唱過的曲目、舞人所未舞過的布數;James Brown重新定義了放克音樂,他是史無前例的拓荒者。

 

然而,他身旁的關係盡是充斥折磨。James對待身邊的人並不仁厚,領袖型魅力與才氣使他成為殘酷的暴君,對此,他也有一番詮釋——在James的團員因遲遲收不到欠薪而離去的那日,James脫口說出:「你不能讓大家都開心,然後還維持在頂尖的位置!」他對虧欠身邊的人並不自責,導致長年夥伴Buddy最終也離他而去。或許那樣源源不絕的創作、演出能量必然帶來藝術家脾氣、陰晴不定?即便擁有那樣的演藝成就,他的生活無疑是受挫的。作為一個強者,身旁的人必然要受苦嗎?顯然是未必的,但James選擇了用這樣的邏輯度日,直到身旁的人們紛紛離他而去。

 

電影完結在與Buddy形式上的和解,難得的拉下臉、象徵做為多年主角的他終於願意釋出善意與一點溫柔,並且也樂於讓出舞台,並在有朝一日看見好友成為主角。

 

山頂必然是孤獨的嗎?Get On Up的片名是James的人生寫照,成名在望的他一路孤獨,拒斥任何可能阻擋他成功的人事物,那種才華帶來的無上權力感讓他鮮少對人的同理。最終的笑容也意味著他不再孤獨,那是一個巨星的終究溫柔,歲月帶來的禮物尚未太遲。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