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激樂人心》沒有任何事能阻止他成為注定之人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 8.6/10

音樂類傳記電影《激樂人心》講述「靈魂樂教父」之稱的詹姆士布朗的人生故事,他的音樂深深影響了後世的音樂文化,由於筆者有學習過街舞,其音樂也對舞蹈也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他的人生如此不凡,加上了電影非線性敘事的拍攝方式分別串聯了他各個人生階段,雖有小瑕疵卻瑕不掩瑜。在製作團隊上,導演是由執導《姊妹》泰特泰勒的第三部長片,在選角方面,由飾演漫威英雄「黑豹」走紅的查德維克博斯曼飾演主角詹姆士布朗,筆者認為他在本片中的表現算是畫龍點睛,將傳奇人物詮釋的維妙維肖,而配角也是由《姊妹》裡非常出色的演員出演,是值得一看的優秀作品。

母親

詹姆士兒時的美好回憶是與母親在森林中遊戲,而有暴力傾向的父親卻與母親時常爭吵,有一天她真的受不了要帶著行李離開這個家,後來反悔要帶詹姆士一起走的母親,被父親以槍威脅留下了小詹姆士,而她也只好轉身離去了。照顧了一段時間後,父親進了軍隊從軍,而小詹姆士則受到他阿姨照顧,在妓院的環境中成長,時常在週末去教堂,神父的唱歌也啟發了小詹姆士對於音樂的熱愛。多年後,成了歌手在阿波羅劇院演出成功後,後台一名女子說是詹姆士的母親要見他,但詹姆士卻想起了回憶,在阿姨照顧自己時,他曾在街口遇見母親,大聲呼喊跑向了母親,卻被裝作不認識趕走了,也使他心中自己多年前被拋棄的不滿也襲來,母親說到自己很後悔,與當時的自己無法繼續當他母親的遺憾,但也說了「以他為榮」的話,但難過的是,詹姆士問:為何是今天來?掏出了口袋裡的錢給了母親,她默默地收下,雖然詹姆士嘴上要求收回她的眼淚並趕走了她,卻在母親離去後,請他的好友幫忙照顧好她的母親。也許他的母親真的是為了金錢困難來找自己兒子,但也許是希望能再見到自己兒子並獲得他的原諒,觀眾們不得而知,筆者相當喜歡這段演出,尤其是飾演母親的維奧拉戴維斯演出了那份難以言說的悲哀,畢竟是她自己選擇離開了詹姆士人生的那份無奈與遺憾之感,真的非常觸動我心。

伯樂與友誼

當詹姆士17歲時,因為偷竊一件西裝外套而入獄,必須得服刑5到10年的徒刑,由於沒有確切家人的地址甚至不能假釋出獄。一天,在獄中聽歌手表演卻意外引發衝突,受傷的詹姆士認識了同樣要擦藥的演唱者鲍比博德,兩人甚至合唱了一段,鲍比肯定了他的歌喉甚至認定了他將成為不凡的人,回家後說服家人同意讓詹姆士出獄後住在他家中,之後也加入了鲍比的福音合唱團,在一次暖場演出時以「著名烈焰」之名開始了樂團演唱之路,詹姆士是主唱而鲍比與其他人則是和音,後來甚至被大唱片公司相中要簽約,實際上公司卻只要詹姆士一人的聲音,要求將唱片取名「詹姆士布朗與他的著名烈焰」才可以發行,除了鲍比留下來,其他團員都不滿退出了,換了新團員後,詹姆士對他的團員非常嚴苛,甚至又逼走了一批人,只有鲍比願意留下來與他努力「FUNK就是永不放棄」,鲍比曾被團員問到為何可以忍受詹姆士的個性這麼多年,甚至放棄自己成為主唱的想法,因為他心中也認定鲍比就是那個注定不凡之人「沒有任何事能阻止他成為注定之人」。然而,在詹姆士成功後,鲍比在兩人談心時說道自己心中也希望能發唱片的小小夢想,卻被詹姆士認為是背叛,兩人開始爭吵,於是忍了多年的鲍比終於無法忍受了,兩人因此決裂。而幾年後,詹姆士因他兒子的喪禮又重逢,重返舞台的詹姆士路過鲍比家時給了他兩張演唱會的票,鲍比雖說家裡有事後來還是與老婆去了演場會現場,並流下了眼淚。對於詹姆士而言,鲍比就是他的好友,甚至是人生路上的伯樂,這份難能可貴的友誼被自己給糟蹋了,但他不願拉下臉,只好給了演唱會票,在鲍比眼中,他仍是當年那個讓他感動的聲音、那個命定之人,是願意讓他一路幫助的朋友,這份友誼也成就了他成為歌手。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