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動物表演,滿足的是牠的學習欲望?還是人類的視覺刺激?

☞ 筆名: 有部電影

☞ IG: @有部電影_themovie

☞ 評分: 7 / 10

他們不歸屬我們。儘管我們愛牠們,然後想著:我是那位觸摸牠、餵食牠,讓他們延續生命,照顧牠所有需要的人。但牠們仍不是你的鯨魚,牠們屬於牠們自己。

曾擔任虎鯨訓練員的職員這樣說著。不幸被捕捉的牠們只剩一缸池水的生活圈,完全悖逆天性該有的調皮與活力旺盛。

 

紀錄片圍繞一隻叫提利康(Tilikum)的虎鯨,年幼於冰島被捕捉,被迫與家族分開的牠,被送至飼養環境不佳且訓練方式殘忍的加拿大溫哥華太平洋海洋園區,長久下來發生了第一次攻擊訓練師事件。攻擊事件之嚴重性被故意掩蓋,Tilikum被轉賣到更大的海洋公園-奧蘭多海洋世界。表現親人又討人喜歡的Tilikum很受大家歡迎,但一切不如表面,壓抑的生存環境與違反自然與倫理的飼養方式,讓Tilikum接二連三進行反撲。

 

洗腦式錯誤資訊,催眠訓練員與觀賞者

紀錄片說道,為了要催眠或說服觀賞者買單虎鯨表演,講解員會自圓其說。例如這些訓練與表演都是延續著虎鯨牠們的學習力與好奇心,牠們都是非常樂意的。又或是因為圈養惡質與不道德的環境導致虎鯨的短壽與背鰭下垂,都被解釋為常態。而與動物們最親近的訓練員,在訓練的過程也未著重在了解動物的習性與特質,表演互動造成的受傷也只推卸到訓練員的不純熟與失誤,訓練員繼續加強著表演技巧以免被新人取代,並未真正了解背後潛藏的自然紋理與危險性,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

Tilikum的後續

紀錄片有別於懶人包的濃縮,會邀請與議題有關的要角參與訪談,能更多面向、更深入的了解同一事件。《黑鯨》(Blackfish)於2013年發行,上映後在各地發酵,讓許多人更關注非人道動物圈養問題。大批的抗議與抨擊導致海洋世界票房與股價明顯下滑,2017年海洋世界承諾會將虎鯨表演全面替換成更注重自然環境與教育性的新節目。但於世界各地(如中國、德州等)虎鯨表演仍然盛行,虎鯨的捕捉與人工繁殖若繼續,就會有更多受折磨的虎鯨生來只是被娛樂。而在2017年1月6日,美國海洋世界(SeaWorld)證實Tilikum因嚴重的肺炎感染,在海洋公園死亡,享年約35歲。比起於自然環境生存的虎鯨能活至100多歲,想起這數字就讓人鼻酸。Tilikum以另外一種方式,自由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