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黑鯨 BLACKFISH》

筆名:掰電影

推薦:《7/10》
IG:掰電影/ BAI MOVIE

「你會明白他的殺戮不是野蠻殘暴的,他不是因為瘋了才殺戮,他不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殺戮,他殺戮是因為他很沮喪,他憤怒是因為他不知所措。」

殺人鯨,冠著如此駭人的俗稱,看似兇猛的大型哺乳類,你想不到的是,可怕外表下的他們,對人類竟然是意外的友善。也許是出於好奇心吧,也或許這是其族群高度社會化的影響;唯一不同的是,人類與他們的關係,從未建立在友誼之上。

本片以紀錄片的形式製作,當中穿插了海洋世界、馴獸師的對白,以及虎鯨“攻擊”人類的片段影像,這也是令人氣憤的地方,當其中一幕馴獸師被虎鯨攻擊身亡,其妻子哀傷的對拍攝人員說著:「館方就這樣告訴我,一切都沒事,但當我看到丈夫的屍體,我完全不明白,這哪裡沒事,這整件事不是一場意外,這是攻擊。」
“這是一場虎鯨的攻擊”
沒有人在意為何虎鯨這麼做了,遷就的是為何虎鯨不應該這麼做,所有的觀點、所有的委屈圍繞著人,不懂這是不是人本主義一再延伸造成的思想濫用。同樣的事件頻傳,也總依著照案處理。

那何謂圍繞著人?片中看到了海洋公園的廣告內容,孩子們帶著微笑說著:「我愛海洋公園,我愛看鯨魚表演!」;意外發生後,律師的辯護充滿文字遊戲,只要將事件的經過定義為馴獸師、遊客的失誤,一切的事件經過便那麼的完美,完美的讓意外誕生。
虎鯨呢?在野外生活的他們,平均壽命與人類相似,卻被捏造成在飼育下可存活30幾年,比自身在野外只能存活25~30年還要長壽。而從影片中也可以看見,虎鯨的背鰭總垂塌著,代表著背鰭的衰竭,這在野外的發生率少於1%,沒錯,一樣被捏造成是隨年齡成長的自然現象。

「他們不是你的鯨魚,他們才擁有他們」
記得侏羅紀公園、侏羅紀世界當中提到的嗎?他們屬於大自然,不是人類的生財利器,否則,反撲也會隨之而來。30年來的3條人命,也絕對不會是故事的結局。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本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