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垃圾男孩》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三個貧民窟男孩揭露貪腐真相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80/100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電影《垃圾男孩》,「我叫拉斐爾14歲,我在垃圾堆裡工作」,三名男孩都來自貧民窟,意外的在垃圾場裡撿到了皮夾,卻被警察給盯上,男孩們因為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而堅持要調查清楚真相,甚至一一破解了皮夾中留下的線索,找到了那筆貪汙的錢及市長候選人貪腐的證明。演員方面,三個男孩都演的相當不錯,尤其是主角拉斐爾的所經歷被槍殺的恐懼及之後依然要追查真相的勇氣,而配角魯妮馬拉則飾演當地的志工教孩子們英文,戲份則相對較少。電影拍出了男孩們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那股激動人心的希望,由社會底層的天真男孩去揭發上層社會的腐敗,小小的星火足以燎原。

因為那麼做是對的

貧民窟男孩拉斐爾撿到了一個皮夾,於是告訴了好友嘉多,皮夾裡除了錢、證件、小女孩照片外,還有一把鑰匙,沒想到卻有多名警察來到了垃圾場要尋找一個皮夾,警察來詢問他們,兩人都否認撿到皮夾,為了找到鑰匙的用途,找了另一名幫手鼠弟,原來這把鑰匙是用來開啟車站置物櫃,卻只找到了一封信,而信的內容是要寫給一位律師,於是其中一個男孩告訴志工自己要去見監獄的爺爺,另外兩名男孩則潛入了市長候選人家中,受到清潔員幫助,清潔員告訴他們皮夾的主人背叛了老闆,將老闆貪腐的證據跟錢都帶走了,而在監獄的爺爺是皮夾主人的父親,告訴男孩他們父子利用聖經傳暗號的事,拿到了聖經後的三人躲進了貧民窟,沒想到警察仍進到了貧民窟大肆尋找,他們躲在一處小房間,拉斐爾雖看不懂英文,試著用數字對上聖經的章節,四種動物「牛、獅、馬、熊」,再對上皮夾裡的動物彩券,「25、16、11、23」所對應的是電話號碼,三人逃離了警察的追捕,拉斐爾打了電話過去,原來這組數字是一個墓園的電話,三人來到墓園,拉斐爾找到了藏錢的墓以及皮夾主人的小女兒,沒想到追捕的人也找到了嘉多跟鼠弟,並讓他們打開棺材拿出裡面的錢及貪汙帳本,幸好躲在高處的小女兒將石頭砸在了追捕的人頭上,三個男孩帶著小女孩與那些錢跟帳本一起回到了垃圾場。正如神父問到的:在經歷那一切後,為何他們如此堅持?志工回答到:因為他們說過這麼做是對的。於是男孩們憑藉著信念完成了不可能的事,他們找到了真相。

 

「不必再害怕,已經完成了」

這是皮夾主人信裡想告訴他獄中父親的話,他要替父親復仇,因此將一切組成了密碼,沒想到居然是貧民窟的男孩們所破解,男孩們回到了貧民窟後將那些貪汙的錢灑向了垃圾場,鼠弟也將換取聖經所偷的錢還給了神父,並留下了笑臉的紙條,三人跟女孩則坐上車消失了,大概是到他們嚮往已久的海邊生活。桌上留下的那本帳本跟志工所拍下的影片則成了有力的證據,於是他們決定將其放上了網路,影片揭發的醜聞再次的點燃了抗爭活動,而這位市長候選人也被抓進牢裡,對皮夾主人而言他完成了復仇,對三名男孩而言他們完成了不可能的大事。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