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垃圾男孩》:一手交錢,我不交貨[有雷]

☞ 筆名:有部電影
☞ 評分:6.5
☞ IG : 有部電影_the movie ( @youbudianying_themovie )

沒有矯揉造作的悲情,不以陳腔濫調談同理

《垃圾男孩》,改編自2010年出版之同名原著小說,該書過去在銷售定位上主要是瞄準青少年,我在觀看這部電影之前,想著這若是一部教育意義濃厚的電影(寫給孩子),加上為虛構小說,該不會像<與神同行>把悲情牌打到不可思議的滿,天倫悲劇和二十四孝情節全都搬進來。但沒有,我雖然沒看過原著,但電影不僅將畫面處理的很美,劇情由童真的單純出發,一層層揭開成年人也不願觸碰的腐敗議題-官商勾結。

大人為利益而霸道,小孩為正義而執著

        故事從垃圾場的童工開始,兒童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廢堆裡翻揀回收品。整部電影談的不著重在垃圾場的辛苦,更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問題、貧富差距、信仰之於心靈、人性對利益之貪婪。當政客總認為油水揩的不夠多,十四歲的男孩拉斐爾(Rickson Tevez 飾)與好友嘉多(Eduardo Luis 飾)把獲得的每一分錢都用於分享,例如買雞加菜給大家吃、隨意的將錢財撒在垃圾場贈與需要的人。富裕的評定不是你獲得多少,而是你從每個獲得真正感到滿足。在這部電影裡我深深悟到這個道理,當我正時常哭窮,抱怨時代下存錢的艱困,而到底是我真的貧窮,還是我的慾望永遠都只朝向羨慕?

推理情節增加緊張感,但結構略顯簡單

        男孩在垃圾場撿到握有關鍵證據的皮夾,展開一連串的推理。或許因其為少年讀物或電影內容的篩減,各個密碼的破解略顯簡單,關鍵人物彼此間的連結也未交代清楚(例如監獄爺爺過去與往後的流向、女兒出現的理由)。但片中童星們的演技可圈可點,把彼此間無私的友誼和善良流露的十分真切。”願上帝保佑你。” 拉斐爾對逼他招供而暴力相向的警察說。也希望我們一直保持善良,行為永不愧對於心。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