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網美嬉遊記》笑著笑著就哭了,一部給現代人的電影。

Outer

8 / 10 分

IG: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Outer_MovieTheater

故事敘述一名對於社群軟體過度偏執的女孩英格麗(奧布瑞普拉薩 飾)想盡辦法接近當紅的網美泰勒(伊莉莎白歐森 飾),一步步地成為朋友,但這樣的關係能維持多久?一段令人發笑但卻警世的黑色喜劇。

 

科技的進步影響的事情很多,從過去一般民眾大多都從報章雜誌上認識名人,新知識等等,但網路的興起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名人,看看現在直播以及部落客的氾濫,只有你敢秀,網路就是你最好的平台。典型的例子就是過往都是藝人在代言的商品,現在有許多網紅也都成了宣傳的管道之一,甚至也成為了一種職業(在這推薦一下,英國的影集《黑鏡》就是在諷刺人性與科技之間的失衡,非常推薦給對這類型有興趣的人看)而網路的興起,從無名小站、痞客邦到現在的臉書、Instagram讓大家更容易的把自己的生活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衍生出了許多問題,例如片中英格麗太在乎社群網站上的po文,點讚及分享內容成了她生活中最在乎的事情,破壞了社群網站原本的意義。

 

英格麗成了導演影射現代大部分人的思想,太過於重視自己社群網站上的門面,與名人打卡拍照,或被名人打卡拍照放在自己追蹤數破幾十萬人的社群網站上,竟成了一種偏執(就像現在許多Instagram的網紅會將自己被標記的限時動態放在自己的動態上)大家都渴望被名人注意到,或跟名人成為朋友,這到底是網路帶來的新商機,還是許多人的新惡夢?而泰勒在電影中網美的身份,也從她老公的嘴裡透露出,她曾經也是一位樸素且少話的人,但隨著追蹤數越來越多,她的性格也改變的越來越多,東西都要用最好的,為了讓她自己看起來很有品味,po文上放上幾句名人的話提升自己的內涵,但這樣究竟是害了她,還是害了追蹤她的人?本片可以定義成喜劇,但對我來說背後的含義太強大,我無法就這麼將這部片看成喜劇,我定義成是警示意味濃厚的電影。

演員請到了《殭屍哪有這麼正》的奧布瑞普拉薩,她略帶陰暗感覺非常適合偏執的英格麗,許多幕她的反應真實的讓人非常入戲,從與泰勒成為好友到後半段決裂,激進瘋狂的運用各種方式只為更靠近她一些,我認為奧布瑞普拉薩對於這角色的契合度有八成多,選角部分算是不錯。而另一位網美泰勒則是由人氣很高的緋紅女巫伊莉莎白歐森飾演,我得誠實說會看這部片除了劇情,她是我想看的其中一個原因,印象深刻的是她有一場與英格麗對峙的戲碼,的確演出網美的那種調性,現實的令人討厭。

 

我並沒有提到太多關於電影的劇情,因為我認為《網美嬉遊記》點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會有的問題以大過於該介紹的劇情本身,而並非是少數人而是多數人,在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世界裡,改變了許多,便利了許多,但是不是也創造了新的危機,為我們這世代的問題又再度畫上一則新的注意事項。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